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水炮車守路 驅散反G7示威者

2019-08-26
■法國警方向現場少數示威者發射水炮驅趕。美聯社■法國警方向現場少數示威者發射水炮驅趕。美聯社

抗議資本主義 衝擊防暴屏障

七國集團(G7)峰會前日起在法國西南部度假勝地比亞里茨舉行,數以萬計「黃背心」示威者、反資本主義人士、環保分子和反全球化示威者聚集在周邊城市抗議,其中前日在會場附近城市巴約訥的一場未獲批准示威中,部分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法國警方施放催淚彈及水炮驅散,最少68名示威者被捕。

包括法國「黃背心」反政府示威者、來自鄰國西班牙的巴斯克分離主義分子及反全球化人士在內的群眾,參與主辦單位聲稱屬和平性質的「反制高峰會」。前日多場示威中,規模最大的一場在距離比亞里茨約30公里的昂代伊舉行,主辦單位聲稱有1.5萬人參加,警方則表示有9,000人。示威者從昂代伊出發,橫越一條橋樑前往西班牙,沿途高舉橫額,呼籲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尊重同性戀者權利及採用更公平的經濟模式。

「突襲市中心」 拆路牌撞屏障

一名黃背心示威者稱,全球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領袖雲集此處,「我們要向他們展示將繼續抗爭,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亞馬遜雨林繼續焚燒、北極持續融冰,各領袖需聆聽我們的呼聲。」

相比之下,在巴約訥的示威則較為激烈,數百名高呼反資本主義口號的示威者未有按照原定路線,而是試圖前往市中心抗議,但當局早已安排大批警力部署在遊行路線通往市中心的主要通道,警員架設防暴屏障,阻擋示威者去路,部分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磚塊等雜物,又一度拆下路牌嘗試衝擊屏障但失敗。

數百名示威者與警方對峙超過一小時後,警方向在場示威者施放水炮及催淚彈,部分示威者拾起催淚彈投向警方防線方向,不過大部分示威者最終散去。警方事後證實衝突中拘捕68人,其中38人因為涉嫌暴力破壞行為、持有攻擊性物品及蒙面等罪行被扣留。

土製迫擊炮襲警 17人涉蒙面被捕

昂代伊上周五晚亦曾爆發衝突,有示威者懷疑發射土製迫擊炮,導致4名警員輕傷,警方以涉嫌遮蓋臉部拘捕17名示威者。法國於今年2月通過法例,禁止參與示威活動人士蒙面,違者最高可被判監1年及罰款1.5萬歐元(約13萬港元)。

法國當局動員超過1.3萬名警員和憲兵,負責峰會期間的保安,整個比亞里茨處於封鎖狀態。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揭幕前發表全國演說,呼籲所有人保持冷靜及團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