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如兩港島 太平洋浮岩「拯救」大堡礁

2019-08-27

一對澳洲夫婦近日駕駛帆船前往斐濟期間,在南太平洋發現巨型浮岩,面積達150平方公里,大小相當於兩個香港島,估計是由海底火山爆發形成,正漂向澳洲。由於浮岩可能存在數以十億計海洋微生物,或有助修復近年因氣候變化而持續白化的大堡礁。

霍爾特及布里爾本月16日駕駛雙體帆船時,發現海面出現大面積浮岩,浮岩由大大小小的碎石組成,體積小至波子,大至籃球,帆船的舵一度被碎石卡住無法前進,最終成功駛離,他們警告該水域的其他船隻必須小心。

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一座海底火山,於本月7日曾經爆發,專家相信湧出的熔岩急速冷卻,形成佈滿孔洞的碎石,由於重量較輕,能浮於水面,變成大片浮岩。

霍爾特夫婦撿起部分碎石樣本,並拍下現場照片,交給昆士蘭科技大學地理學教授布賴恩一起研究。布賴恩表示,他發現浮岩正以每日約10至30公里速度漂浮,預計約7個月後將漂至大堡礁。由於甲殼動物、珊瑚、蟹、螺等均可依附於浮岩上,牠們或有助修復大堡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