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外長突訪G7 未與特朗普會面

2019-08-27
■伊朗外長扎里夫(左二)突然現身G7會場。 美聯社■伊朗外長扎里夫(左二)突然現身G7會場。 美聯社

旋風式赴會掀混亂 馬克龍︰美方完全知情

七國集團(G7)峰會前日繼續於法國南部的比亞里茨舉行,據悉在周六的閉門晚宴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仍然堅持,重新納入俄羅斯恢復八國集團(G8),但多數與會領袖均表明反對,更在席上爆發罵戰。峰會的另一焦點,則落在前日突然旋風式空降會場的伊朗外長扎里夫身上,不過扎里夫最終未能與特朗普見面,逗留3小時便匆匆離去,令一心想當美伊「和事佬」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面上無光。

七國首腦在周六晚上,於比亞里茨海邊的19世紀燈塔舉行晚宴。特朗普在席上重申讓俄羅斯重回G7的要求,認為應該讓俄國參加伊朗、敘利亞、朝鮮等問題討論。除了保持中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已經辭職的意大利總理孔特外,其餘英法德加領導人及歐洲委員會主席容克均表明反對,堅持G7是「自由民主」的組織。

多國領袖反對俄重返峰會

除了俄羅斯問題外,特朗普與其餘成員國亦就伊朗和氣候問題意見不合。扎里夫前日應法國政府之邀,突然飛抵比亞里茨,與馬克龍、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及英德官員會面超過3小時,但不包括任何華府官員,其後隨即返回伊朗。

扎里夫的突然到訪在會場引起一輪混亂,不少與會外交官都表示事前毫不知情,白宮也表示對扎里夫突然出現感到驚訝。美方代表最終沒有與扎里夫見面,特朗普也表示與扎里夫會面「為時尚早」。法國官員則在會面結束後表示,有必要鞏固伊朗在此危機上的地位,形容會面內容正面、將陸續有來。扎里夫也在twitter上發文,稱「前路雖然困難,但值得繼續嘗試」。伊朗總統魯哈尼為外長扎里夫突然到訪G7峰會一事辯護,強調只要有助伊朗解決危機,他本人亦隨時準備到任何地方談判。

特朗普拒放寬伊石油出口

法國官員則稱,特朗普周六與馬克龍午餐時,已經得悉扎里夫到訪一事,而且美方「全程知情」,智庫「國際危機組織」主席馬利認為,如果美方真的知情,或反映特朗普對於馬克龍的做法給出「某些正面回應」。

在峰會不同場合上,伊朗問題多次被提及,不過歐洲外交官員透露,各國仍未能成功說服特朗普在制裁伊朗石油上讓步。此外馬克龍雖然曾向媒體提及「我們同意共同溝通、採取行動,以調解各方不同意見」,但其後特朗普又拒絕承認,有意以G7名義發表聲明向伊朗表態。

馬克龍和特朗普昨日舉行雙邊會談,馬克龍會後表示,特朗普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的條件已經創造,希望未來數周可以成事。特朗普則稱,他對與魯哈尼會面持開放態度,相信數周內見面是切實可行,但提醒伊朗方面必須展現誠意。特朗普又提到,當美國明年主辦G7峰會,肯定會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他相信普京會接受邀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