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每日110萬加侖 雀巢擬抽佛州泉水捱轟

2019-08-27

全球最大食品生產商雀巢,有意取得美國佛羅里達州天然山泉金尼泉的使用權,計劃每日抽取超過110萬加侖泉水,製作樽裝水出售。此舉觸發環保團體不滿,指出該山泉早年曾被過度抽取,目前「正在復原」,無法承受大量抽走水源。

金尼泉是聖菲河分支,泉水清澈,更是不少海龜品種的棲息地。金尼泉的水源使用權由當地的Seven Springs公司擁有,但牌照已經到期。雀巢擬由Seven Springs向薩旺尼河流管理部門申請續牌,再與該公司合作。Seven Springs此前原本每日最多抽取26萬加侖泉水,雀巢則打算大幅增至110萬加侖,更已斥資數百萬美元收購及翻新鄰近一間樽裝水廠房。

雀巢:屬「快速可再生」資源

對於環保團體的反對意見,雀巢指泉水屬「快速可再生」的資源,計劃不會影響金尼泉的泉水流量,並承諾與當地機構合作管理水資源。

非牟利組織「我們的聖菲河」主席馬爾維茨-伊普松直指,每日抽走逾百萬加侖泉水不可能毫無影響,形容「無論從杯中抽走多少水,水量必然減少」,指聖菲河的水位持續下降,已無足夠水源補充。預計當局最快11月就雀巢的計劃作出決定。環保團體已設立網上論壇及聯署請願,要求當局拒絕計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