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背心男下跪擋槍如做戲

2019-08-27
■一名身穿背心的男子阻擋在警員與暴徒之間。 視頻截圖■一名身穿背心的男子阻擋在警員與暴徒之間。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荃灣遇襲警員鳴槍示警事件中,數名警察遭逾百暴徒襲擊而受傷,生命一度受到嚴重威脅。警員擎槍一刻,路邊竟跳出一名穿背心及短褲的男子,擋在警員槍口前,又如演戲般下跪大叫「唔好開槍!」隨後才出現警員用腳蹬倒該男子一幕。警方昨日澄清,當時該男子處於警員槍口前,警員一手持盾一手持槍,沒選擇之下,唯有用腳將該男子移除危險位置。

暴徒常換裝扮街坊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看多條視頻,發現在警員擎槍前,有多名疑似「街坊」混在媒體記者身後指罵警員,並以媒體記者為掩護,趁機用磚塊擲向警員。另又有一名和下跪男子穿同樣背心的男子,一度跳起來用硬物近距離猛擲向警員,極為兇狠。

而昨日各大媒體報道的背心「街坊」男下跪場面,惟在其下跪前後,儼如演戲般,刻意用身體來回阻擋警員執法。實際上,在各區的歷次暴力襲擊中,都有這些街坊裝束人士,刻意在警方進行驅散行動中,走到警員前辱罵及阻撓警方的拘捕行動。過往媒體亦不時拍攝到黑衣暴徒,成群脫去黑衣裝備,化身「街坊」的片段。

警雙手持盾持槍唯用腳推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解釋為何會出現擎槍警員用腳蹬開一名下跪男子場面。他指當時有警員向天鳴槍後,現場危險仍未解除,而該男子跪在危險位置,正處警員槍口和暴徒之間。警員當時判斷,該男子處於威脅點,為控制場面,有必要及時消除這個威脅,但警員本身胸口及腰部受傷,左手持被擊碎的圓盾,右手持槍,電光火石之間,只能選擇用腳底將男子蹬倒,讓他離開危險位置。

謝振中強調,該名警員對下跪男子沒有任何惡意,亦沒出現任何情緒失控的情況,當時的處理是有需要及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