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等攤檔清洗完 換食材再幫襯

2019-08-27

暴徒將暴力向民居蔓延,前日在人煙稠密的荃灣區一帶暴力衝擊,警方別無選擇下施放催淚彈,楊屋道街市對出的街道是其中一個重災區。雖然在開放環境下施放催淚彈,但難免令人擔心催淚氣體會攻進街市內,並污染街市內的食材。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解釋,催淚氣體的影響範圍一般達60平方米至300平方米,即使警方發射催淚彈時,楊屋道街市已下了鐵閘,但鐵閘仍有罅隙讓催淚氣體滲進;而檔主以帆布及膠袋等蓋茩鳩鱆滌答k亦不能使食物完全處於密封狀態,相信催淚氣體殘餘物仍有機會黏在食材上。

許樹昌續說,催淚氣體殘餘物中,有部分化學物質能以大量清水清洗,但亦有部分需要以化學溶解劑清理,即使將食材浸泡、煮熟,亦未能徹底清除化學物質,市民如進食受影響食物,可能出現肚瀉、嘔吐、腸胃不適等情況。因此,他建議市民待街市攤檔換新一批食材後才光顧。

也有腸胃科醫生建議,食肆要用大量清水清潔店內受波及位置,以免有催淚氣體的化學物殘留。他稱,警方現時使用的催淚彈主要成分為「2-氯苯亞甲基丙二耤v(o-chlorobenzylidene malononitrile;CS),有文獻顯示不慎進食CS會出現腹痛及腹瀉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