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京城夏拍】夏拍創三場白手套 中貿聖佳斬獲1.5億

2019-08-27
■競拍激烈的中貿聖佳夏季拍賣現場■競拍激烈的中貿聖佳夏季拍賣現場

中貿聖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是京城一家國際綜合性拍賣公司,是內地成立最早、最具信譽與實力的拍賣公司之一,具備國家一類文物拍賣資質,並在中國上海、廣州、台灣、以及日本、北美多地區設有辦事處。日前,中貿聖佳的2019年度夏季拍賣會假京城千禧大酒店舉槌,總成交額創逾1.5億元(人民幣 ,下同),成交率高達71%。眾所周知,八月是拍賣淡季,中貿聖佳的夏季拍賣活動,敢為人先,能人所不能,為業界大膽開創先河。

中貿聖佳首次嘗試夏季獨立運行拍賣會,需要有相當的前瞻性,以及自信心和膽略。春秋兩季是各家拍賣公司集中拍賣的時間,比如6月初藏家們還聚在香港,6月底就都來了北京,一個月內可以集中幾場拍賣,各家人氣總不會差。而8月份獨立舉行拍賣會,能否招來買家捧場?所以舉槌之前中貿聖佳或多或少還是有些擔心,擔心藏家不會為了一家拍賣專程來趟北京。但是最後事實證明只要拍品質量過硬,效果還是不錯的。

中貿聖佳夏季拍賣會是全新策劃重新定位的季度拍賣會,不同于傳統意義上的小拍,從拍品質量上來看有明顯的區別,屬於中等規模的拍賣會。中貿聖佳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舉辦這樣一場規模的拍賣會,主要還是出於對前期準備的拍品比較有自信。 9個專場推出的1,800餘件精品,類型涵蓋中國書畫、現當代藝術、古董珍玩、明清傢俱等眾多門類。中貿聖佳從來源上做了進一步細分,比如張乃新教育慈善基金會的專場,國營文物商店的專場,印尼華僑藏瓷專場等,這些拍品來源清晰可靠,最為難得的是,由於委託方對中貿聖佳平台的高度信任,大部分拍品都是無底價起拍,這對於買家來說構成了不小的吸引力。特別是徵集到的那一批張乃新教育慈善基金會的拍品,總共75件,全部是張乃新早年閒暇之餘收藏的中國古代陶瓷作品,時間跨度長,種類豐富,以明代晚期和清代早期的民窯青花瓷器為主,全部無底價上拍,而最後拍賣所得款項全部捐歸「張乃新教育慈善基金會」,用以資助貧困應屆畢業生和在校生。

是次夏季拍賣劃分為九個專場,分別為:瓷藝丹青專場、「張乃新教育慈善基金會」專場、國營文物商店專場、各私人藏瓷專場、印尼華僑藏瓷專場、陶瓷雜屬專場、古代工藝品雜項及明清傢俱專場、中國書畫專場、以及佳宴-中國書畫及古代藝術珍品夜場。拍前的兩天預展人氣就非常火爆,舉槌當天更是座無虛席,因為標的數量較多,拍賣分為A、B兩個廳同時進行。從現場來看,8月16日從早上9點開始,直到次日凌晨1點方才結束,無論是場上還是電話委託,買家競投異常激烈。經過一天十幾個小時的激烈競拍,中貿聖佳夏季拍賣圓滿收槌,更創三場白手套佳績,整體成交喜人。

「佳宴」夜場在是次夏拍中表現不俗,是首次全新策劃的精選品牌專場,前後分設64件書畫作品及各類雜項94件,為眾位藏家呈現一批難能可貴的藝術精品。此場拍賣氣氛熱烈,有幾件拍品雖然是無底價,但當拍賣師宣佈起拍後,場內買家甚至直接叫價至30萬,現場人氣火爆,競價激烈,共斬獲近1億元的總成交額,成交率高達82%,壓軸中貿聖佳2019夏拍。 該夜場其中一件于非闇《胡家紅牡丹》,預展時已絢爛奪目,一堂生輝,參觀者都嘆為罕見珍品。拍賣時該件一經亮相便引得現場及委託買家爭相競買,260萬起拍,經過六分鐘20輪叫價,最終以415萬落槌(加傭金477.25萬)。《胡家紅牡丹》的競奪,全程高潮迭起,掌聲不斷,成交佳績榮膺此季拍賣之最。同場的清康熙銅鎏金無量壽佛成交價431.25萬元,吳偉業顧沄行書臨李邕《神女賦》並梅村圖卷成交價345萬元,清雍正青花粉彩八鶴九桃盤264.5萬元成交,清早期「宣德年製」款大橋耳爐235.75萬元成交,等等,高價拍品的成交奠定了整場基礎。夜場中首次開設的現當代藝術板塊本次上拍的三件也全部成交,其中《尚揚(B.1942) E地風景》 以126.5萬元溢價成交。

中貿聖佳認為,夏拍的成功得益於新老藏家的厚愛與支持,九大專場收穫了七成以上的高成交率,有三場創白手套100 %成交佳績,十分亮眼,分別為:張乃新教育慈善基金會專場、國營文物商店專場、印尼華僑藏瓷小專題專場。其餘場次也均成交不俗:「佳宴」夜場82.17 %;中國書畫專場61.89 %;瓷藝丹青專場77.55 %; 各私人藏瓷小專題專場75 %;陶瓷雜屬專場90.91%;古代工藝品雜項及明清傢俱57.2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