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前八佰伴總裁和田一夫逝世 終年90歲

2019-08-30
■和田一夫■和田一夫

總部設香港 過度擴張斷送前程

日本著名商人、前八佰伴集團總裁和田一夫,於本月19日逝世,終年90歲。和田一夫繼承父母經營的水果店後,發展成連鎖超市,在1971年成功進軍海外,1984年於香港開設旗下首間百貨公司,並將八佰伴集團總部遷至香港,到1990年舉家移居香港。

和田一夫於靜岡縣出生,1951年於日本大學畢業後,接手父母在靜岡縣熱海市經營的蔬菜水果店「八佰伴商店」,發展成中型連鎖超市集團,在1962年改名為「八佰伴百貨」並出任社長。他其後積極拓展海外業務,高峰期在全球十多個國家設有分店,遍及亞洲、北美、南美和歐洲,1995年於上海開設亞洲最大的百貨公司,並創下首日開業有107萬顧客光臨的紀錄。

97金融風暴破產 弟偽造賬目入獄

和田一夫與家人於1990年移居香港,並將集團總部移師香港,全力擴張業務,將集團的日本業務交由弟弟和田晃昌及和田光正打理。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及日本泡沫經濟爆破,八佰伴日本業務大受打擊,公司債務高達1,600億日圓(約119億港元),引用《公司更生法》宣佈破產,成為日本零售商歷來最大宗破產案,和田晃昌更因偽造賬目隱瞞虧損,於1999年被判入獄。

和田一夫早年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年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過於自負,他當時在香港不斷擴張業務,將八佰伴日本的管理完全依賴兩名弟弟。

71歲再創業 授風險管理

儘管在商場上遭受重大挫折,但和田一夫未有氣餒,他在2000年以71歲高齡,於福岡縣飯塚市成立針對年輕企業家的諮詢公司,並在大學開設免費課程,以個人失敗經驗,教導大學生及年輕企業家進行風險管理,是日本少數企業家在生意失敗後重新振作、再次取得成功的例子。他提到1971年在巴西開設超級市場,成為當地首間日本超市,儘管生意不俗,但因面對高通脹及石油危機,於1976年關閉當地所有分店,事件令他知道在海外做生意的風險,亦成為他後來成功拓展海外業務的寶貴一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