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民企代表:減稅降費增信心 貿戰遇困可克服

2019-08-31
■ 8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民營企業家代表出席記者會與記者交流。 中新社■ 8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民營企業家代表出席記者會與記者交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央統戰部等五部門29日舉行第五屆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表彰大會,公佈「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百人名單。國務院新聞辦30日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等受表彰代表出席記者會表示,今年以來減稅降費對民營企業是「強心劑」、「大禮包」,讓企業家真正有信心投身經濟發展,讓企業實實在在得到實惠。對於正在經歷的中美貿易戰,企業家們表示,雖然要吃一點苦,但「辦法總比困難多」,出口受到的影響通過「一帶一路」完全可以有辦法消化,還有機會開拓歐洲市場。

這是繼去年10月中央表彰「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之後,又一次針對非公經濟人士的表彰。眼下民企正面臨國內經濟下行與中美貿易戰升級的雙重困難。「企業確實碰到了困難,但是國家高瞻遠矚,看到了企業發展中的問題,提出了一個有效的減稅降費措施。」在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看來,減稅降費對民營企業是「強心劑」。張天任預估其企業今年減稅降費大概2億多元人民幣,企業實實在在得到了實惠,增強了創新、研發的資金支持。

拓歐洲市場應對貿戰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張天任稱,企業感覺到困難,但沒有太大的影響,出口按照「一帶一路」完全可以有辦法消化,市場還可以轉向歐洲,通過和歐洲的合作加深了解,有些合作還轉成了股權合作,帶來了好處。「所以有利有弊,困難肯定有,但是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一定有辦法克服困難。」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則形容減稅降費是「大禮包」,對比亞迪、對中國實體經濟,對推動投資的信心、提升產品的競爭力、擴大銷售規模都具有深遠意義,讓企業家真正有信心投身經濟發展。

對於未來發展,王傳福表示,高質量發展就是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民營企業從小到大,過去底子薄、資源少,它能夠發展,主要還是靠創新,創新發展是民營企業天然的優勢。綠色發展則是可持續發展。在新的歷史時期,民企依靠創新的優勢,可持續發展的優勢,可以更有作為。

自由職業者首獲表彰

對比去年10月「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百人名單,此次表彰名單上,既有部分企業家是二次上榜,包括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泰康人壽董事長陳東升、老乾媽麻辣醬創始人陶華碧、海瀾之家董事長周建平、TCL董事長李東生、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等,也有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偉鼎等第二代企業家和一些在行業佔據重要份額的民企領導人。引人注目的是,專業人士、自由職業者等非公經濟人士首次被中央表彰,網絡作家張威(唐家三少),大成律師事務所主任彭雪峰等多位專業人士,作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受表彰。

作為新階層人士代表的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藍逢輝在記者會上透露,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群體人數超過7,000萬,包括四類人,即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管理技術人員;中介組織和社會組織從業人員,包括稅務師、會計師、律師;包括「網紅」等新媒體從業人員以及書畫家、藝術家等自由職業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