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戶提早關門 挺警拘捕「頭目」

2019-09-01
■中環多間店舖因為違法遊行被迫提早關門。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中環多間店舖因為違法遊行被迫提早關門。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縱暴派不理會警方反對,昨日在灣仔及銅鑼灣一帶以各種名目舉辦非法集會遊行,並一如預料再次釀成暴力衝擊。該區是民居,商舖林立,部分商戶提早關門,並批評連月的暴力衝擊嚴重破壞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嚇走旅客,令生意大受影響,期望警方可以加強執法,將有份參與違法行為的暴徒「頭目」逐一拘捕,令其他的暴徒亦知難而退。

縱暴派聲稱舉辦宗教活動的話,事前毋須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故有人搞所謂的「宗教遊行」,也有網民號召以「賞花」及「自由行」等原因到港島參與違法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灣仔「宗教遊行」開始前訪問遊行起點附近多個商戶,一間售賣行李箱的店舖職員表示,老闆雖然未有預先訂下應變措施,但據過去幾次遊行演變成暴力衝擊的經驗,老闆均會決定提早關門。

該名職員被問及會否擔心一旦有衝突發生,可能難以找到交通工具離開時,她苦笑說:「已經習慣!」她指如果預先知道港島會有遊行,一般會提前請假,只可惜昨日一早已有同事請假,所以被迫「冒險」上班。

附近一間藥房的負責人張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剛獲業主減租25%(五個月),但租金成本仍然高昂,因為不想白交租金,所以仍會繼續營業。

藥房全日營業額僅千多元

張先生批評暴力示威做出針對內地人的行為,破壞香港好客形象,令他的生意亦受影響,「有內地人在機場被綁起來打,如果香港人在日本遇到同一遭遇,大家亦不會到日本玩!」他指,商戶不能單靠本地客維持生意,最近旅客數字大減令他的藥房試過全日只得1,000多元營業額。

警方前日拘捕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區諾軒、鄭松泰及「香港眾志」黃之鋒及周庭等多名被指是暴力衝擊「頭目」者,張先生表明支持警方繼續拘捕行動,「上星期有人用電鋸破壞燈柱,警方應該即時將涉案者拘捕,被捕者應該十分清楚自己有沒有做過違法行為,只有拘捕更多帶頭衝擊的人,其他人才不敢繼續『搞事』。」

張先生期望持續逾兩個月的暴力可以早日平息,令社會運作回復正常,指若藥房的生意一直未能好轉,他在業主承諾的減租期結束後可能被迫選擇結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