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8.13堵機場 區議員助理涉襲警被控兩罪

2019-09-01
■防暴警察當日護送救護車離開。 資料圖片■防暴警察當日護送救護車離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8月13日至翌日凌晨有非法集結者癱瘓機場,有內地旅客及《環球時報》的記者更遭非法禁錮及毆打,一名奉召到場協助救援的警員被暴徒圍毆時一度要拔槍警示。警方事後拘捕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的男助理邱文勁,控以一項「參與暴動」及一項「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昨日在東區法院提堂,並獲准以1萬元保釋至10月28日再提訊,其間不得離港及須遵守宵禁令。

男被告邱文勁(30歲),報稱任職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的助理、馬鞍山市中心社區主任。他被控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1號客運大樓第8層,聯同其他身份不詳者參與暴動,又涉嫌同日在同一場合非法及惡意對警務人員黃耀華的身體加以惡意傷害罪。

控方暫時毋須被告答辯,要求將案押後至10月28日再提訊,但反對被告保釋。控方案情指,警務人員黃耀華,當時正在疏通道路協助救護員進入現場,其間被多人推撞。當時,被告身穿白色衫及無戴口罩,不單在示威者中推撞,更試圖搶走黃手持的圓盾,黃最後需拔槍警示平息混亂。

警搜出大量暴力示威用物品

控方續指,警方在被告的寓所搜出大量近期暴力示威者慣常使用的物品,包括俗稱「豬嘴」的防毒面罩、眼罩、頭盔、行山杖等,顯然並非自用。同時,網上亦流傳被告當日在機場的自拍照和影片,片段中拍攝到被告疑似教導其他示威者使用工具遮蓋容貌。被告亦被發現透過其社交平台,煽動其他人支持機場非法集會活動。

被告則透過大律師劉偉聰申請保釋,又聲言控方從網上「廢青暴行錄」和「死四眼想謀殺魽v群組摘取訊息和影片截圖指證被告,但現階段未能核實被告在事件中的角色,亦只顯示現場有許多人「有動作」。

他續稱,被告的社交媒體上並沒呼籲市民使用暴力,或不惜一切手段,以及案發日高等法院尚未頒發機場禁制令,市民沒有被禁止去機場發表意見。

裁判官最終接納控方申請將案押後,准被告以1萬元保釋,其間不得離開香港,以及要遵守宵禁令和每周3次到警署報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