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對華發核限令或致美企吞苦果

2019-09-04
■白皮書介紹,截至2019年6月,中國運行核電機組47台。圖為福清核電5號機組。 資料圖片■白皮書介紹,截至2019年6月,中國運行核電機組47台。圖為福清核電5號機組。 資料圖片

中國首發核安全白皮書 詳解核能合作促進全球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3日發表《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發表的首部核安全白皮書。白皮書介紹:截至2019年6月,中國運行核電機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1台,居世界第一。近期,受貿易摩擦影響,美國發佈對華核限令。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對此表示,中美兩國政府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不會受到影響。中國的核能合作是全方位的,美國發佈對華核限令將使美企嚐核限令苦果。

日本福島核事故以後,部分國家「去核」的趨勢明顯。中國為什麼要繼續發展核能?劉華當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從三方面給予了回應:其一,中國是核大國,發展核能是中國政府既定的方針政策,當今世界主要的核大國特別是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基本都還是在繼續堅定發展核能;其二,在保障能源的安全上,像中國這樣的大國必須在能源方面有多個選項,在火電、水電、新能源以外,核能也是一個重要選項;其三,從全球氣候變化的角度考慮,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也需要一些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構成。

美方濫用出口管制

劉華介紹,在近年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WANO)同類機組綜合排名中,中國八成以上指標優於世界中值水平,七成以上指標達到世界先進值。2018年,12台運行機組WANO綜合指數滿分,已在世界處於領先水平。

今年8月中旬,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美國商務部將中廣核及其下屬三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劉華對此表示,中美核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中美兩國都是核大國,建立有完整的核工業體系,中美通過實質性的核能合作,雙方的企業都得到實惠。美方此舉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不僅對中國企業造成傷害,也對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企業造成了影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通過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傷害中國以及世界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關錯誤做法,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解決問題。

華企將加強研究開發

劉華指,在過去35年裡,中美通過互利合作,促進了兩國核安全水平的提升。核安全沒有國界,所以即使在中美貿易摩擦這樣的背景下,相信中美兩國政府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不會受到影響。

「美方通過核限令對中國企業進行限制以後,我相信中方企業會加強研究開發,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劉華同時強調,世界核能合作的市場是廣闊的,除中美合作以外,中國還有與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如中國和法國、俄羅斯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核能合作,一些重大項目已取得了實質性的進步。所以,核限令可能最終傷害的還是美國自己的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