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高鐵5G全覆蓋 廣深港線搶頭班車

2019-09-04
■廣深港高鐵5G覆蓋工程昨日在廣州南站啟動。 網上圖片■廣深港高鐵5G覆蓋工程昨日在廣州南站啟動。 網上圖片

廣東移動攜華為打造 投資1.5億昨開工 春節前完成內地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深港高鐵5G覆蓋工程昨日在廣州南站啟動。中國移動廣東公司總經理魏明表示,將廣深港高鐵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第一條5G網絡全線覆蓋的高鐵,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三地的人才互通、經濟互促和文化交流,助力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水平和世界級影響力。據透露,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將投入1.5億元專項資金,攜手華為力爭在2020年春節前完成內地段全線覆蓋工作;下一階段,雙方合作還將在更多高鐵線路實現5G網路全覆蓋。

在移動通信的網絡覆蓋中,高鐵場景一直很複雜。專家指出,高鐵列車的封閉性很好、列車速度很快、用戶集中、沿線場景的多樣化等特徵,使5G網絡覆蓋在高鐵場景中存在挑戰。

研車載5G Wi-Fi 4G用戶受惠

「為實現5G網絡在廣深港高鐵全面覆蓋,將投入1.5億元專項資金,建設超過300個5G信號發射點,實現用戶下載峰值突破1 Gbps。」中國移動廣東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未來5G+4G將協同提升用戶體驗。譬如,未來5G完成覆蓋後,5G用戶將能獲得高鐵500公里時速下流暢的通信體驗,4G用戶也可以通過「接收5G轉Wi-Fi信號」的方式體驗大於100Mbps的網絡速率。

國產高鐵Wi-Fi集成5G的車載設備研製和測試工作也正在抓緊展開,預計今年底可完成。而Wi-Fi系統與5G技術集成是利用邊緣計算、網絡切片、虛擬化等關鍵技術,實現5G用戶與Wi-Fi系統的高度業務集成,解決高速鐵路屏蔽5G信號的問題,有效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華為公司中國區副總裁周建軍介紹,針對高鐵不同場景,華為提出了差異化的解決方案,比如針對車速快、小區切換頻繁的線路場景,人流密集、容量需求大的站台站廳場景,華為會分場景規劃,保障用戶體驗,打造全球5G高鐵標杆。

廣鐵將技術推廣至更多線路

據透露,中國移動廣東公司將與華為、廣鐵集團緊密協作,通過加大施工力量壓縮75%的工期,該工程在9月啟動後隨即進入設計、施工等階段,11月可進行設備安裝、調試,力爭在2020年春節前完成內地段全線5G網絡覆蓋。

廣鐵集團副總經理蔡培堯表示,5G是「智慧車站」、「智慧旅途」的有效載體和高效平台,將有利於鐵路全面提升人性化、智能化、自主化的站車一體化服務水平,實現旅客智能引導、智能安全及智慧旅途等功能。「廣深港高鐵是『先行先試、示範引領』的首條高鐵5G線路,未來廣鐵將全力做好協同配合,推動更多線路實現5G全覆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