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假記者陰警員 庇暴民圖搶犯

2019-09-04

組人牆出口術 偷錄偷攝起底 製混亂阻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前日警方在旺角採取驅散行動時,有身穿黃色反光衣的「記者」,涉嫌趁亂襲擊警員及企圖搶犯,被警員用胡椒噴劑驅散,該「記者」惡人先告狀大叫:「打記者。」警方昨解釋,警員當時被逾十人包圍,當中有人身穿「記者(PRESS)」反光衣襲擊和阻撓警員,因警方恐防有人搶犯,因此噴射胡椒噴霧應付。警方指出,近來的確有身穿「記者」反光衣持假記者證者,在警方行動中阻礙執法,甚至掩護疑犯和攻擊警察,痛斥有立心不良的人冒充「記者」作掩護,在暴力現場擔當護航角色。

過去兩個多月,在暴亂現場所謂「記者」的人,不但已引起警方的關注,也令少數專業記者側目。據前線記者了解,穿反光背心的「記者」中有自稱是「學生記者」,有來自五花八門的社交媒體,也有來歷不明的所謂「記者」。種種跡象顯示,部分「記者」是黑衣暴徒的「同道人」,在暴力現場阻撓警方推進及採取驅散行動,築成為暴徒而設的「防火牆」,甚至為暴徒引路逃跑,每當警員拘捕暴徒,「記者」便一擁而上包圍警員「質問」原因,並與所謂的「義務急救員」一起製造混亂,令暴徒趁亂逃跑,一旦被警方干涉,便以「新聞自由」和「採訪自由」來指責警方。

借直播放風幕後毀證

據消息透露,有個別在現場直播的「記者」,近距離拍攝警員大頭相,以便暴徒向警員「起底」,「記者」並會問暴徒的姓名,目的是透過直播告訴其他同黨協助滅證。原來,有人掌握部分暴徒的名單,包括其個人資料和住址,當在直播中得悉有暴徒被捕,便迅速派員到其家中「清場」,拿走所有與暴衝有關的物件。

前晚更有「記者」涉嫌搶犯,旺角警區指揮官韋能治昨日指出,當晚警員處理通菜街市民被襲案,大批傳媒及涉非法集會者包圍警員,有警員被打、被踢及跌倒,「似乎有人試圖協助搶犯」,警方多次警告無效後,需施放胡椒噴劑才能安全返回警署。韋能治批評部分傳媒的行為「令警員、被捕人和傳媒有危險」,呼籲「記者」遵從警方指示。

據悉,前晚還有另一段插曲。一名身穿印有「PRESS」字樣反光背心、自稱是中大學生報記者的男子,進入報案室聲稱報失電話,但被警員發現他將另一部手機放在^上,並開啟直播功能偷錄警員的對話。當被警員發現時,該男子辯稱是想找網民幫手尋失物才直播。但其實,該男子進入警署前,另一班人在報案室挑釁警員,警方相信有人圖偷錄警員對話,然後抹黑警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在非常混亂情況下,警方難以分辨記者或示威者。警方過往曾檢獲假記者證,而記協亦曾報案稱檢獲假記者證,「乜洃H立心不良,假冒記者到暴力示威現場,佢]擔當乜洠丹漶H」他指出,警方相信專業記者不會妨礙警方執行公務,警方也希望識別「假記者」,了解他們的動機。

扮記者挑事 涉虛假文書罪

謝振中透露,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上月曾發出指引,呼籲會員切勿置身警方與示威者之間、不要成為示威者掩護物及警方的射擊範圍。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相關人等可能想用記者的身份方便接近警方封鎖線,挑起事端,如發現有人行使假記者證,或違反刑事罪行條例73條中使用虛假文書的罪行,罰則相當之高,如發現根本並非記者而參與非法活動,可能干犯非法集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