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國泰3機遭「排氣」 機組停飛查內鬼

2019-09-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亂象頻生的國泰航空,再發生航機上有多個手提氧氣樽被排氣事件。國泰昨日證實,繼早前公佈兩班由多倫多前往香港的航班上多個手提氧氣樽被完全或部分排氣後,再有一班由峇里島前往香港的國泰港龍航班出現同一事件,現已暫停上述3班航班的機艙服務員的飛行職務。國泰表示,已向香港民航處及警方報備事件,公司亦正進行內部調查,會嚴正處理。

國泰發言人表示,調查小組現正與所有相關的單位及人士跟進事件。據了解,該3班航班涉及約20名機組人員。發言人續說,公司會在每班客機起飛前進行例行檢查,最近進一步提升保安措施,除起飛前外,每班航機於航程途中及降落後均會進行檢查,以確保所有緊急安全設備運作正常,保障機組人員和乘客安全。

「黃機組」屢違航空安全

翻查資料,國泰早前有機師參與暴力衝擊被控暴動罪,亦有機師在8月12 日暴徒發起到香港機場集會期間,涉嫌披露一張客機機師座艙的照片,疑透露其航班即將回港,鼓動已離開機場的暴徒折返;更有職員拍攝公司內部訂票系統,顯示警隊乘搭的航班資料並於WhatsApp群組內公開。

因應有國泰職員在香港連串暴亂中所擔當的角色,中國民航局於8月初發出了對國泰的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並提出3項要求,包括立即停止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及有過激行為的人員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及於限期前向其在內地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

國泰其後曾向員工發信,表明不同意有人發起罷工,如任何員工在上班時間參與,有可能違反僱傭合約,或會被解僱。國泰並已修訂了「員工行為守則」,列明如果員工參與一些令國泰名聲受損,或影響他們履行職責的活動,可招致紀律處分,同時鼓勵員工舉報懷疑違反守則的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