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場癱一日半 貨運損百五億

2019-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除了公物受損,暴力示威亦重創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首的貿易及物流業。香港國際機場於8月初被示威者癱瘓一日半,有航空業工會推算,該1.5日的空運貨值損失近150億元,更影響了30萬人次客運量;同樣深受其害的是運輸業,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表示,由於本港的交通運輸變得不可靠,部分原本經香港轉口的貨主,已改經深圳鹽田港轉口貨物,以免因堵路脫期蒙受損失。「相信不少公司也會同樣考慮香港社會不穩等問題而放棄經本港轉口,此舉對運輸業可謂雪上加霜。」

陸路運輸旺季 生意跌3成

蔣志偉形容貨運業的景況嚴峻,最近有同業反映,有貨主本打算將3成貨品經本港轉口到日本,惟後來擔心香港政治不穩及不時有示威遊行,恐延遲送貨日期,故改經深圳鹽田港轉口到日本。他相信,這間公司只是冰山一角,香港轉口貨運業或流失不少生意。

面對多重夾擊,蔣直言現階段尚未是最壞的情況,相信在未來日子,業界的生意更見慘淡,以往8月是貨運業的旺季,估計跨境陸路運輸受示威影響下,較去年同期至少下跌最少3成,而很快就是聖誕節的貨運黃金檔期,所造成的影響勢必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