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要走出困局 首要停暴力

2019-09-0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撤回修例非為實施緊急法鋪路 只為對話提供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文根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傍晚發表電視講話並提出四項行動包括宣佈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後,昨日上午聯同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會見傳媒。對於外界的揣測,林鄭月娥否認提出撤回修例是為實施緊急法鋪路,重申其重要性在於為展開對話提供基礎。她表示,四項行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走出困局,令香港社會回復秩序。她強調,要走出困局,現時放在眼前最重要的是停止暴力,嚴正執法以恢復平靜。

林鄭月娥在開場白中重申四項行動,進一步解畫。對於撤回修例,她指做法將會由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復會後宣佈撤回條例草案。「我留意到有些疑慮指保安局局長這舉措會否有其他目的,我在此非常清楚、明確表示,這議事程序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撤回這條條例草案,而且它只涉及由保安局局長作宣佈,並不需要議員發言或辯論,亦不需要在立法會投票通過。」

承諾認真跟進監警會報告

在全力支持監警會工作方面,她承諾政府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她又提及監警會委聘國際專家一事,指監警會已發新聞稿詳細介紹5位國際專家小組成員,他們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都是非常富有經驗的專家,肯定可以為監警會的審視工作注入客觀性和公正性。

將落區與大眾解深層問題

她表示,由本月開始,她與政府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階層、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朋友都可以透過這個對話平台,把他們種種不滿直接說出來,讓大家一起探討解決方法。

她還表示,經過了近3個月因為修例而引起的衝突,其實社會大眾都意識到眼前的矛盾是反映了長期積壓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這些深層次問題是涉及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以及公眾參與政府決策等。她希望建立的對話平台可以讓大家更深入、更直接地一起探討這些問題。

「坊間其他揣測均不正確」

被問及撤回條例草案的決定,是否為實施緊急法鋪路,林鄭月娥表示,四項行動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為香港尋找出路,打破香港今天的困局,令香港社會回復秩序,「坊間其他揣測均不正確。」她重申,此次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其重要性在於為展開對話提供基礎。

她又指,現時放在眼前最重要的是停止暴力,嚴正執法以恢復平靜,並希望市民明白並支持。「因為若每日仍有這些暴力進行,事實上會廣泛地影響香港這個城市的正常運作,以及市民的正常生活。」

至於有人質疑相關撤回決定是否是「中央指示」,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和中央都非常堅定地支持、維護「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在整個修例工作中,從最初特區政府要為堵塞漏洞或者處理一宗個案提出修訂,到6月中宣佈要暫緩,至現在為了讓香港走出困局,希望能夠進入下一階段以便有一個對話、有一個探討社會問題的基礎而宣佈撤回條例草案,中央政府的立場均是理解、尊重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