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評深圳「先行示範區」

2019-09-09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王福強:

對應前40年的經濟特區,經濟特區專注於經濟領域;而在今天改革再出發的新時點上,更關注全面現代化,現代化更重要的使命,是實現全方面制度的現代化,是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國家發改委區域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燕:

中央文件點名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預計這些領域將迎來新一輪投資發展機遇和政策支持。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

在地緣上,深圳創業板與港交所面臨直接競爭,但兩地市場有不同特點,企業選擇上市地會根據自身需求。與其關注競爭,不如期待兩地金融市場融合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

時至今日,深港之間彼此可以替代的都已經替代完畢,餘下的都是難以替代乃至不能替代了。比如深圳金融替代不了香港;深圳的科技創新優於香港等,「替代論」並不適用當下及未來的深港關係。

廣東省社會科學綜合研究開發中心主任黎友煥:

香港可利用在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法律、評估、會計、會展等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幫助深圳及大灣區企業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