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動手砌模型 學環保發電

2019-09-11
同學們透過製作小型風力發電機,認識環保發電和可再生能源。 作者供圖同學們透過製作小型風力發電機,認識環保發電和可再生能源。 作者供圖

環保教育應從小做起,為提高同學們的環保意識,我校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於本年度設立了「綠想成真大使」小組。小組每星期均會與同學進行各類型的環保活動,希望他們能把學習到的環保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和實踐出來。

為了讓同學學習環保和科學之間的關係,我校嘗試把「STEM」和「環保」結合,利用港燈「綠得開心計劃」送贈的小型風力發電機教材套裝,讓同學在製作過程中認識可再生能源。同學一邊動手造,一邊學習風力發電在香港的應用情況,使用風力發電的好處和壞處等等,與課本上所學的知識結合。

在製作風力發電機的過程中,同學少不免會遇到困難,例如風車葉未能穩固插入配件上的洞,又或很容易把包圍紅黑電線的膠邊剪斷,風鳴器或LED燈泡未能正常運作等。他們會思考背後原因,然後作出改良調整,例如把電線的正負極調轉接駁,從而訓練到他們的解難能力。

另外,「綠想成真大使」亦在環保製作活動中,把搜集到的廢置材料帶到課堂,進行升級再造,轉化成有另一種價值的物品,例如利用飲品紙盒製作「散紙包」;利用膠樽製作筆筒和種植瓶;利用廁紙筒製作筆筒;利用雞蛋殼紙盒、棄用的CD光碟、樽蓋進行時鐘DIY等等。同學透過自行搜集不同的「廢物」,把減少製造垃圾的概念帶到家庭當中,並能實踐循環再造,宣揚源頭減廢、物盡其用的訊息。

透過不同的製作活動,同學們可以發揮創意,領會到平日用完即棄的物品也可以變成有用的東西。除此之外,本校亦邀請農夫叔叔指導同學一起種植油菜花、車厘茄等等,讓他們體驗耙泥和澆水的過程,明白「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又可協助綠化校園。

除課堂活動外,小組亦會出外參加導賞團和參觀環保園區的設施,了解其環保工作,讓同學跟家長一起走出課室,親身接觸自然環境,認識保育的重要性,實踐全方位學習。

我校期望透過舉辦各類型活動,加深同學們的環保意識,並能夠推己及人,感染身邊的人一同為環保出力。■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