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設WhatsApp熱線籲報料制亂

2019-09-11
■警察業務服務科高級警司陳志勇公佈10條反暴力報料熱線號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察業務服務科高級警司陳志勇公佈10條反暴力報料熱線號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可匿名舉報暴力訊息 對第三方保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揪出暴徒,齊齊報料。過去3個月,以所謂「反修例」為名而引發的大小暴亂蔓延到全港不同角落,各種各樣的違法暴力滲透社區和市民的日常生活,因政見不同而引發的打鬥、襲擊,以及針對警方的明擊暗襲等手法層出不窮,甚至搭港鐵跳閘的違法歪風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警方昨日強調,守法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止暴制亂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故增設10條WhatsApp反暴力報料熱線,十個相連號碼是5566 9500、5566 9501......直至5566 9509,希望市民提供暴力情報,全社會一同反暴力。

警隊業務服務科高級警司陳志勇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社會在過去3個月動盪不安,暴力示威者使用的武器愈來愈危險,引發的不同暴力延伸到不同層面,很多市民要求警隊提供方法,讓他們向警隊提供有效的資訊。

無預約 無接聽 非報案

有見於此,警方新增十個相連號碼的WhatsApp報料熱線,由5566 9500至5566 9509,接受有關止暴制亂的訊息,當市民提供情報,不需事先預約或登記。

熱線只透過WhatsApp接收反暴力情報,以協助預防及偵查罪案;包括接收相片、影片、文字、錄音。熱線不會有人接聽任何來電或交代警方執法行動,也不會接收任何報案。

陳志勇呼籲市民放心,若提供情報,可以匿名方法提供資訊予警方,警方不會要求舉報人提供個人資料,也不會向第三方透露報料人的電話號碼。當完成調查目的後,報料人的資料除非為要符合法律上的要求,否則有關資料將會於合理時間內被銷毀。

市民若有疑問,可以瀏覽警方網頁及到各分區警署查詢有關資訊。陳志勇稱,增加WhatsApp熱線,目的是為了提供多一個渠道讓公眾去報料。之前一直有其他不同渠道,如電子報案中心、報案室等,報料熱線只是供市民提供額外的線索或資料,若公眾想親自報案,仍建議前往報案室。

不鼓勵市民到暴力現場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激進示威者過去3個月使用的武器包括磚頭、氣槍、汽油彈、削尖的鐵支等,令前線警員處於高風險,無時無刻都要提高警覺,而近日社會暴力情況蔓延,從坊間張貼海報及便利貼築成的所謂「連儂牆」,演變至坊間一些人鏈活動,有市民因不同意見及噪音與示威者發生爭執,令社會治安面臨嚴峻的挑戰。

他強調,止暴制亂已經刻不容緩,所以警方推出10條香港警察反暴力報料熱線,讓市民提供暴力活動資訊,而警方並不鼓勵市民為報料而到暴力現場,設立熱線是希望提供更多渠道讓市民提供暴力資訊,但市民如遇到緊急情況,應該致電999求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