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衝何時方休? 旅業絕望呼救

2019-09-11
■業界盼政府出招紓緩中小企及司機的財務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業界盼政府出招紓緩中小企及司機的財務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導遊考慮轉行 旅社臨倒閉潮 25萬家庭生計堪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徒借反修例進行的暴力衝擊引發社會混亂持續逾3個月,訪港旅遊業受到災難性影響,行內導遊、旅行社職員、旅遊巴司機等從業人員均面對停工、減薪的狀況。昨日上午約60輛旅遊巴在啟德承啟道出發,途經東隧、東區走廊及灣仔繞道,慢駛到政府總部,抗議近月暴力衝擊影響司機生計。有導遊更指現時情況非常嚴重,而且不知暴亂何時結束,許多同行已經開始報讀一些短期課程,考慮轉行,本港原本興旺的旅遊業將流失大量人才。

發起慢駛遊行的香港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3個月來,激進示威活動及暴力衝擊事件致使訪港旅客銳減,9月訪港內地團只有以往的5%,若情況繼續維持一兩個月,多間旅遊業公司可能面臨倒閉。

他強調旅遊業關乎25萬從業人員、背後是25萬個家庭的生計,如爆發倒閉潮,後果嚴重,不堪設想。

旅巴慢駛盼政府助紓財壓

香港旅遊業促進會提出兩項訴求,一是透過慢駛向社會各界表達訴求,希望止暴制亂,早日重歸經濟建設;二是希望香港政府能與銀行業界協調,延後旅遊巴、的士、小巴等車輛供款(其間利息照付),為期約3個月,以此紓緩中小企及司機的財務壓力。

旅遊巴士業界代表文先生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以內地團體為主接單,亦兼顧東南亞團,僱有二十多個司機,公司自暴亂開始已損失近九成收入,有些司機整個8月僅有四五天出車。文先生指出,很多旅巴司機是自購車輛,與公司派單合作,司機們每月要還按揭供車,有人月供高達三四萬元,連續數月的低收入令司機的供款和生活都難以為繼。

司機:不敢踏足暴衝現場

有十多年從業經驗的旅巴司機祥哥坦言,自己本月至今都無工開,過去從未遇過如此艱難的境況,去年同期他每月可賺取1萬至2萬元 。對於收入大幅下降,祥哥感到十分憤怒。

他並指,暴力衝擊亦擾亂其生活,令他不敢踏足或駕車前往發生暴衝事件的地方。

參與活動的導遊溫先生表示,往年暑期他能帶十幾個團,現在只有幾個團,而且團員數量也大幅減少,甚至只有個位數字組團。他認為現在情況比「沙士」時更嚴重,而且「看不到底」,不知暴亂何時結束,業界恢復元氣更是遙遙無期。

溫先生說,他的許多同行已經開始報讀一些短期課程,考慮轉行,他不希望見到本港原本興旺的旅遊業人才流失,但面對經濟壓力亦無計可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