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違法行為必依法追究

2019-09-11
■林鄭月娥指出,暴徒對港鐵站的瘋狂破壞,已經遠遠超越反修例或示威訴求。香港文匯報記者攝■林鄭月娥指出,暴徒對港鐵站的瘋狂破壞,已經遠遠超越反修例或示威訴求。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瘋砸港鐵站已超越示威訴求 籲全港止暴速回復社會秩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暴力在上周末再度升級,暴徒在灣仔站、銅鑼灣站及中環站肆意打砸、縱火,罔顧市民人身安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見媒體時指出,香港國際機場和港鐵在上周末受到非常嚴峻的挑戰,其中對港鐵站的瘋狂破壞,已經遠遠超越反修例或示威訴求,「在這次事件中,我們堅持違法行為一定會依法追究。」她並形容,這些行為只會令到社會的矛盾、衝突、撕裂,甚至仇恨變得更深,並令日後恢復社會秩序和修補社會撕裂更困難、這條路更漫長,呼籲全社會共同努力,遏止暴力,盡快回復香港社會的秩序。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上周末,香港國際機場和港鐵這兩大基礎設施,再次受到非常嚴峻的挑戰。她感謝所有當日參與這項部署工作、維持香港國際機場順暢運作的所有人士,無論是公務員同事、港鐵同事、機管局同事。

中環站速「復活」 靠同事搶修

她批評,有激進分子以至暴徒在遊行後,大肆破壞港島區的中環站、灣仔站和銅鑼灣站,「破壞的程度大家有目共睹。」她前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去視察中環站受到的破壞,「中環站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恢復運作,繼續服務香港市民,都是體現了我們的香港精神。」

林鄭月娥表示,港鐵同事是盡了最大努力,通宵達旦,希望能在早上如期準時開通所有地鐵站,為香港市民服務,希望大家能珍惜這麼重要的基建。

她形容,視察後她感到非常痛心,無論是香港國際機場或是香港鐵路系統,都是香港的命脈,並要求暴力者不要再使用暴力破壞重要基建,或破壞所有多年來很多人建立起來的設施和系統,不能夠說因為這些不是有生命的設施,就可以肆意破壞。

林鄭月娥批評,港鐵站所受到的瘋狂破壞,已經遠遠超越了反對《逃犯條例》或是示威的訴求。這些暴力的升級和持續是不能夠解決目前社會面對的問題,只會令到社會的矛盾、衝突、撕裂,甚至仇恨變得更深,亦令日後恢復社會秩序和修補社會撕裂更困難、這條路更漫長。「今日放在眼前,全社會要共同努力,一定要遏止暴力,盡快回復香港社會的秩序。」

她重申,特區政府一直堅持法治,法治是香港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任何違反法治的行為都不應該受特區政府認同和支持,「所以在這次事件中,我們都是堅持違法行為一定會依法追究。」

林鄭月娥並透露,對話平台自上周三公佈後,已有不少團體主動接觸,願意為政府搭建額外的平台,或親身與政府對話。惟大部分主動接觸的團體和人士,為了坦誠地與政府交流及給予意見,都不希望對話在公開場合進行。她亦將和司局長在月內走入社區,安排地區對話平台,同時希望盡量公開對話。

網上流言四起 籲冷靜勿輕信

她還提到,過去一段時間,網上有很多假消息傳播,特區政府會非常努力提供資訊和事實予以澄清;但亦呼籲市民,要理性、冷靜去看這些消息,不要受這些謠言的影響而產生一些錯誤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