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THE世界大學榜 4港校排名跌

2019-09-12

僅港大升1位 數據尚未反映近月暴衝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國際教育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日公佈最新世界大學排名榜2020,香港大學繼續成為本港「一哥」,排名微升1位至第三十五名,但包括港科大、中大等4所港校則錄得下跌。是次排名榜數據於較早時收集,未反映近月香港社會動盪的影響。THE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提醒,國際媒體的報道或會令海外學者和學生對香港情況產生疑問,但相信港校有能力克服短期的地緣政治挑戰,又建議各大學應繼續提升教研,做好跨地域合作,同時確保校園環境安全和友善,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今年躋身排名榜前列的院校仍以英美大學為主,英國牛津大學連續第四年榮登榜首,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從第三升至今年第二,英國劍橋大學則跌1位至第三。

在亞洲方面,THE特別提到今屆為首次有內地學府同時高踞亞洲首二名,分別為排第二十三的清華大學及排第二十四的北京大學,而新加坡國立大學則緊隨其後排第二十五。

THE編輯:港校表現令人失望

近年表現出色的香港,連續數年有6所大學上榜,3校進入全球100強,2018年及2019年度的排名榜中各校名次幾乎全線上升,不過到2020年度排名則見回落,共計1校升4校跌1校不變。

其中,港大微升1位至第三十五,續佔亞洲第四;港科大則下跌6位至第四十七;中大跌4位至第五十七;城大及理大分別跌16位及12位,排第一百二十六及第一百七十一名;浸大則維持在401位至500的位置。

THE編輯Ellie Bothwell評價香港學府表現時表示,香港學府過往一直在THE世界大學排名上表現良好,惟對今屆多所學府的跌幅感失望,尤其與內地學府的優秀表現相比更感可惜。

她認為,香港院校坐擁優厚資源,同時具備吸引全球優秀學生的能力,面對近期不穩定的政治前景,大學需要繼續成為友善好客的學習場所,以維持競爭力。

恐海外師生對港產生疑問

Ellie Bothwell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進一步解釋,今屆排名榜數據截至本年3月,香港近期示威的影響未有反映其中,但她認為,國際媒體的相關報道,於較淺層面或會令海外學者和學生產生疑問,但相信大學有足夠能力克服短期的地緣政治挑戰,而真正有志投身香港學習或工作人士,估計仍願意投下信任一票。

她建議,香港的大學應該繼續提升教研環境、確保教研資金充裕、積極與不同地方的大學合作、努力吸引國際學生和學者,並向校內上下保證香港能維持「安全和友善的環境(safe and welcoming environment)」,「這些要素總是有利的,在遇上社會挑戰時尤其如此。」

就本屆排名表現,港大指校方一直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大學確信透過實踐港大勾畫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港科大發言人則表示會視排名為參考,以助了解自身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校方將一如既往,不斷求進,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針對近日的示威活動,發言人指科大將繼續為師生提供安全教學環境,與科大社群保持密切聯繫,及時通報校方因應最新形勢所作出的各項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