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公共衛生】預設醫療指示 病危可拒吊命

2019-09-16
■「預設醫療指示」即病人在自己有精神能力時決定將來是否拒絕維持生命的治療。資料圖片■「預設醫療指示」即病人在自己有精神能力時決定將來是否拒絕維持生命的治療。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食物及衛生局就「預設醫療指示」等晚期照顧服務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立法建議公眾諮詢,期望能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更優質而全面的晚期照顧服務。預設醫療指示類似在生時立定遺囑,通常是由患有嚴重、不可逆轉疾病病人在自己有精神能力時決定將來是否拒絕心肺復甦法及人工呼吸等維持生命的治療,有關概念是由法律改革委員會於2004年首先提出引入香港。■節自︰《港研立法 病危可拒絕吊命》,香港《文匯報》,2019-9-7

持份者觀點

1. 醫院管理局專責小組顧問(預設醫療指示)謝俊仁︰家人不認同病人的指示是醫護人員現時執行預設醫療指示時會遇上的難題之一,雖然大部分病人家屬在醫生解釋後同意遵從病人意願,但認為若成功立法,醫生可更容易向家屬解釋停止治療的原因。

2. 食衛局顧問(衛生)林啟忠︰有關建議是要方便改變主意想繼續求生的病人,政府初步不打算採用法定範本表格,方便已經預設的醫療指示可以維持效力,而在香港境外作出的預設指示亦同樣在港有效。

3. 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李偉孝︰病人可以口頭更改指示的做法過於兒戲,傷病者家人面對有關情況綪緒難免激動,太易更改指示可能令我們未必可以按病人最終決定施救,即使無需負民事或刑事責任,亦一樣可能有麻煩。

4. 關注長者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指示可以改善病人死亡質素,但政府應同時向醫護及病人加強宣傳教育,過往有不少有意訂立指示的病人都不知道可如何訂立指示,或被醫生拒絕有關要求。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預設醫療指示?對於病患者有何重要性?

2. 有人認為預設醫療指示可以令病人依照自己的意思拒絕維持生命的治療,根據他們的意願來離開世界,亦有人認為即使預設醫療指示,家屬反對的話仍未必可以按病人最終決定執行,你較認同何者?

3. 有意見認為政府對預設醫療指示的宣傳仍未足夠,因過往有病人不知如何訂立指示,或被醫生拒絕,所以有必要加強宣傳。你認為政府可以如何加強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