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南美七國齊保雨林 缺錢難有成效

2019-09-16

新聞撮要

哥倫比亞、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秘魯、巴西、蘇里南及圭亞那的總統,前日舉行為期一天的峰會。根據會上簽訂的協議,各國將設立自然災害聯絡網,加強在發生大規模山火等災害時的合作,並互相通報非法採礦等危害環保的事件。各國亦同意合作重新在亞馬遜造林,並以衛星監察伐林活動。■節自︰《南美7國簽協議 合作保護亞馬遜雨林》,香港《文匯報》,2019-9-7

持份者觀點

1. 巴西社會環境研究所成員拉莫斯︰這些國家當中,大部分缺乏資源打擊境內的非法活動,更遑論增撥資源應對亞馬遜大火。

2. 巴西經濟部長薩利斯︰政府缺乏足夠資金僱用永久的環境執法人員,僅能以短期方式,透過調動亞馬遜雨林附近社區負責保護環境的警察處理。

3. 全球第二大時尚服飾零售商H&M︰由於巴西境內亞馬遜雨林大火情況嚴重,加上大火與牛隻產量有關,因此公司已決定暫停從巴西採購皮革。這項禁令將持續執行,直至能有一套有效機制,確保皮革生產不會危害亞馬遜雨林的環境。

多角度思考

1. 為何說亞馬遜大火與跨國公司採購皮革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