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現代中國】外交刑偵結合 追回流失文物

2019-09-16
■八件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目前已回到祖國懷抱。 資料圖片■八件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目前已回到祖國懷抱。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國家文物局舉行發佈會稱,通過外交努力和刑事偵查相結合的方式,成功追索八件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目前,這組文物已回到祖國懷抱。■節自︰《曾伯克父青銅組器回家》,香港《文匯報》,2019-9-11

持份者觀點

1.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是中國近年來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文物的成功回歸,是文物部門與公安機關、駐外使館通力協作,選取最優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結果;是中國依據相關國際公約,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協助下,實現的流失日本文物回歸,為國際流失文物追索返還領域貢獻了新的實踐案例。

2.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龔志勇︰2017年以來,公安部先後3次聯合國家文物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截至2019年8月31日,3次專項行動已累計偵破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677起,打掉文物犯罪團夥35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870名,追繳文物1.3萬餘件。

其中,跨境追繳被盜流失文物是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工作的重點之一。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描述中國近年跨境追繳被盜流失文物的情況。

2. 跨境追繳被盜流失文物有何難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