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12幅達文西手稿將在港首展 看巨匠過去與現在

2019-09-17
■展出手稿真跡均來自《大西洋古抄本》。■展出手稿真跡均來自《大西洋古抄本》。

為紀念李奧納多.達文西逝世500周年,香港城市大學展覽館與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合作,將於9月20日至12月15日舉行「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12幅首次於香港展出的達文西手繪真跡、著名畫作《岩間聖母》(摹本)、五個根據達文西手稿製作的機械模型,以及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呈獻11件向達文西的發明、畫作與無窮好奇心致敬的當代藝術品。

據悉,12幅達文西手稿真跡均來自現存最大型的達文西筆記《大西洋古抄本》,全數由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借出,展示達文西出類拔萃的研究成果。展覽更會展出五款根據達文西手稿所製造的實物模型,當中「可移動攻城機器」、「機械化軍用戰鼓」及「載旋轉裝甲及火炮的船艦」都是有關軍事工程的作品。而「水力鋸」則是達文西改善舊有生活工具的作品,是極具實用性的機械設備。「飛行器」模型則展示達文西科學研究的一大重點,模型根據達文西不同時期的飛行器繪圖,集合了達文西對飛行學的重要研究。

展覽亦有一幅著名畫作《岩間聖母》的摹本,是昂布羅修圖書館創辦人費德里科.博羅梅奧樞機主教的個人收藏。畫家維斯皮諾精確地臨摹了達文西於1495至1508年間所創作、現藏於倫敦國家美術館的《岩間聖母》。為向達文西致敬,一共11位主要來自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當代藝術家,結合新舊媒介,創作多件呼應達文西手繪及畫作等豐富藝術遺產的藝術品。

據了解,「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由城大展覽館及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呈獻,是城大慶祝成為大學25周年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並由意大利總領事館文化處、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意中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合辦。

展覽詳情:

日期:9月20日至12月15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九龍塘達之路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