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匯理求真】對暴力寬容養虎為患 浸大有辦睇

2019-09-18

李自明

暴力惡行蔓延校園。一名浸會大學傳理系學生在北角被警察截查並搜出一把餐刀,因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拘捕。逾百浸大學生前日就在校內發起遊行,其後有部分學生到校長錢大康的辦公室,要求校方譴責警方「濫捕」。當時校長辦公室門已關閉,學生就用磚頭撞門,打爛門的玻璃窗,亦有學生噴黑辦公室附近的閉路電視。錢大康不在,學生就圍堵副校長周偉立。一位教育界的老友表示:「浸大激進學生的所作所為和黑衣暴徒有何區別?激進學生的極端要求根本不可能滿足。這件事再次說明,對暴力寬容,絕對換不來尊重,換來的只有更嚴重的暴力。對暴力寬容完全是養虎為患。」

在過去數月的暴力衝突中,被拘捕者有相當部分是大中學生,老友直言:「有學生被人洗腦,走火入魔,崇尚用暴力解決問題,令人惋惜痛心,值得本港教育界反思。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數月,教育界發出的反暴力呼聲極其微弱,雖然多位大學校長都有反對暴力的『循例表態』,但對於自己學校學生參與暴力活動,學校從未嚴格按校規處罰搞事學生,相反學生被捕,校方第一時間提供法律支援,又好肉緊『提醒』警方要『人道對待學生』。好似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受到校方庇護,警方也奈他不何。」

老友繼續話:「此次浸大傳理系學生被捕案件,警方仍在調查當中,浸大校方已與警方溝通,要求警方公平處理。但是浸大學生不『收貨』,還要求校方『譴責警方濫捕』,這算什麼訴求?完全是未審先判,甚至惡人先告狀。更可怕的是,因為校方不答應學生的訴求,學生就砸爛校長辦公室,禁錮辱罵副校長。真替浸大校長、副校長乃至浸大感到悲哀。」

其實過去幾年,本港大學亂象叢生,學生包圍校長老師的事件屢見不鮮,但校方對此一直寬鬆甚至隱忍,種下今日的惡果。老友分析:「這幾年,大學生搗亂開學典禮、畢業典禮司空見慣,他們完全不講文明禮儀,而是聲大夾惡。就算校長願意同他們對話,他們都蒙面戴頭盔,十足的暴徒裝扮,哪裡是知書識禮的大學生呢?校方不斷包容,換來的是學生得寸進尺。」

社會上有人認為,應該對年輕人「寬容」些,老友認為:「寬容的前提,是訴求合理,是當事人已經知錯,那麼在追究責任時,可有輕重之分。但現在激進學生的訴求是極端不合理,根本是強詞奪理,而爭取的手段極之暴力,還以為自己掌握民主自由的真理,可以橫行無忌。對這樣的人寬容,等同姑息縱容暴力,受害的是縱容者,例如浸大校長、副校長就自吃苦果。希望香港教育界痛定思痛,嚴肅校紀,整頓校風,不要再培育目無法紀、不識尊師重道的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