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敵意收購 港多宗經典個案轟動一時

2019-09-18

倫交所斷然拒絕了港交所(0388)的收購建議後,有消息指港交所擬敵意收購倫交所,繞過倫交所的董事會,轉向倫交所的大小股東埋手,期望買入足夠的股票,將之納入囊中。近年敵意收購的宗數已經大幅減少,但在七八十年代,本港就有多宗經典的敵意收購,轟動一時,至今仍為老一代股民所津津樂道。但敵意收購往往令收購成本大增,例子上也不一定會成功。

72年「置地成功飲牛奶」

1972年底,置地提出收購牛奶公司股權,後者大股東周錫年不接受收購,置地遂提出敵意收購,即所謂「置地飲牛奶」事件。置地出動大額現金及發行大量股票,雙方更於報章上「賣廣告」對戰,一時成為市場焦點。牛奶公司早期以維護祖業為理由,其後改變立場,找來王德輝的華懋地產助戰,希望獲股東支持。

置地則提出1股送5股的換股計劃,結果在1972年底,置地成功奪得90%牛奶公司股份,勝出此次收購。但收購事件引致置地及牛奶公司股價大幅上升,亦成為73年股災的觸發點,亦為後來置地被六大華商狙擊埋下伏線。

80年「船王」從置地搶九倉

此外,1980年長和主席李嘉誠及「船王」包玉剛,曾先後在置地手上搶購九倉(0004),李氏亦聯同其他華資大孖沙收購置地等交易,同樣是經典的案例。後來包玉剛不單成功收購九倉,連會德豐(0020)也被他收入囊中。

不可不提的是,有「股壇狙擊手」之稱的華置(0127)「大劉」劉鑾雄,因為華置正是劉鑾雄透過敵意收購得來的。

86年「大劉」成功狙擊華置

1986年4月,劉鑾雄主持的愛美高宣佈以每股16.5元全面收購華置,數日後再加價至18元,後來對手因資金不足,被迫放棄對抗,劉鑾雄的愛美高正式接管華置,亦成為後來「大劉」狙擊其他公司的旗艦。

狙擊華置成功後,令大劉坐擁3間上市公司,其後兩年接連發新股集資,並展開新一輪狙擊行動。首先看中的是「四叔」李兆基旗下的煤氣(0003),但李兆基是新鴻基證券的創始人之一,實為股壇「老行尊」,在大劉狙擊之初已發現異動,及時在市場吸納股份,成功阻止大劉的狙擊,大劉最後只好將股份出售於基金,但仍大賺3,400多萬元離場。

爭奪煤氣大酒店大賺一筆

華置轉為狙擊由嘉道理家族持有的大酒店(0045),當時持有大酒店30.4%股權的梁仲豪家族向華置出售股份,揭開大劉狙擊大酒店的序幕。大劉在1987年5月大酒店的股東會上突襲,反對米高嘉道理連任主席。其後,市場突然傳出嘉道理正與華置另一大股東聯手,企圖吞併華置,大劉為拯救上市旗艦,被迫退下火線。同年7月,大劉與嘉道理家族達成協議,將手上持股轉予由嘉道理家族安排的第三方,此場大戰結束,但大劉仍大賺逾1.3億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