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威入場費3030元 大減3成

2019-09-18
■今年新股王事隔逾兩個月後再度登場,百威亞太今起招股。右二為百威亞太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楊克。岑健樂  攝■今年新股王事隔逾兩個月後再度登場,百威亞太今起招股。右二為百威亞太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楊克。岑健樂 攝

罕有引入「發售量調整權」 集資額或增至518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今年新股王事隔逾兩個月後再度登場。百威亞太(1876)今日起至下周一公開招股,但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牌面上的集資額雖較7月時的計劃大削一半,但卻罕有地引入「發售量調整權」,令公司可以視配售的超額情況,額外增發最多約4.649億股,最多可額外集資139.47億元,令今次IPO的最終集資額最多增至518億元。

據百威亞太公佈,是次IPO發行逾12.62億股,其中5%在港公開發售,招股價介乎每股27至30元,集資最多約379億元。今次集資額雖較7月時的計劃大削一半,但仍足以讓百威亞太成為香港今年新股之最。同時,據彭博匯編的數據顯示,按379億港元來計算,百威亞太也是今年的全球IPO亞軍,僅次於今年5月份在美國上市的Uber Technologies(其集資約631.8億港元)。

以每手1,000股計,入場費為3,030.23元,較7月份初次計劃上市時大減3成。

市盈率29倍 較潤啤青啤低

招股書顯示,集資額將全數用於償還公司債務以及對母公司部分債務。股份將於9月30日於港交所主板掛牌。摩根大通與摩根士丹利為聯席保薦人。

以每股30元計,百威亞太2019年市盈率約29倍,比目前的華潤啤酒 (0291)及青島啤 (0168)的2019預測市盈率要低,潤啤2019年預測市盈率57.1倍,青啤2019年預測市盈率33.3倍。

另外還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常見的15%超額配股權外,百威今次還引入「發售量調整權」,如發售量調整獲悉數行使,該公司可發行最多約4.649億股額外發售股份,佔發售價的發售股份初始數目合共最多36.8%,可將集資規模進一步增加139.47億元,換言之,即最終集資額最多可達518.18億元。

翻查資料,「發售量調整權」在港交所(0388)於2003年引入後,2013年的光大銀行(6818)招股時曾使用過。

基投GIC認購78億元股份

此外,今次上市百威亞太引入了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為基礎投資者,認購10億美元(約78.2億港元)股份,並設有6個月禁售期。另外,公司上次集資計劃擱置後,母公司百威英博(AB InBev)即以113億美元出售旗下澳洲業務予日本朝日集團。換言之,百威亞太已「瘦身」。

捲土重來將不包括澳洲業務

百威亞太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楊克(Jan Craps)昨於記者會上表示,今次公司捲土重來最大分別是引入GIC作基礎投資者、派息比率將改為至少25%以及將不包括澳洲業務。他強調,出售澳洲業務可讓公司發展變得更透明,同時令亞太區東部業務佔比降至30%以下,令公司得以聚焦發展亞太區西部業務,如內地與印度,從而使公司盈利更具增長潛力。

百威亞太曾於7月來港招股,當時招股價介乎40至47元,最多集資約764億元,但沒有引入基礎投資者,最後因市況反覆而叫停上市計劃。楊克昨日坦言,上次沒有引入基礎投資者是錯判市場形勢,而GIC持續看好公司發展前景及其清晰發展策略,相信是次引入GIC作基礎投資者後,將可大大增加市場投資公司的信心。

他續指,儘管現時市況波動,但相信本次公司是在正確的市場環境與估值下進行招股,而公司銳意成為亞太區最優秀啤酒生產商的決心不變。此外,他又認為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基本面仍然強勁,於香港上市長期而言是正確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