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研究所爆炸 恐洩致命病毒

2019-09-18

存天花炭疽伊波拉 鄰近新西伯利亞

俄羅斯西伯利亞一個生物科技研究所前日發生爆炸,由於研究所存有天花病毒、炭疽桿菌、伊波拉病毒、禽流感病毒和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病毒)等多種致命病原,引起公眾廣泛關注。俄羅斯政府則稱,爆炸事件不會引發病毒外洩風險。

涉事研究所名為Vector,鄰近俄羅斯第三大城市新西伯利亞,是除美國疾控中心位於亞特蘭大的總部外,全球另一個仍然儲存天花病毒的實驗室。

列重大事件 聲稱不影響安全

俄羅斯衛生部門透露,前日研究所5樓一個氣缸維修期間爆炸,並引發火警,整棟建築的玻璃亦給炸至粉碎。消防部門接報後,隨即把爆炸列為重大事件,派出13輛消防車灌救,同日稍後撲熄火警。事件導致1名實驗室員工遭三級燒傷,需送到深切治療部留醫。

當局事後表示,事發房間並沒儲存有害生物原料,建築整體結構亦沒受破壞,故事件不影響鄰近居民安全。

前蘇聯生物武器研發基地

Vector實驗室1974年落成,在前蘇聯時代用作研發生物武器,當年已有傳曾意外洩漏炭疽桿菌,導致疫情爆發。蘇聯解體後,Vector實驗室一度資金不足,外界曾憂慮實驗室向伊朗或朝鮮等國家出售生物武器。

Vector後來轉型為生物科技研究所,研發疫苗和藥物,今年2月曾宣佈完成測試伊波拉疫苗。Vector亦曾於2004年發生致命意外,當時一名女性研究員誤把伊波拉病毒注射至體內,導致染病身亡,是俄羅斯唯一一宗伊波拉死亡個案。

近期俄羅斯政府設施屢次發生嚴重意外,今年8月西伯利亞一個火藥庫發生火警,大量炸彈爆炸,導致1人死亡、數千人需疏散。同月北部一座導彈測試基地發生火箭引擎爆炸,更使附近輻射量一度飆升,政府當時被指隱瞞輻射,直至事後才公佈細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