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 美:伊朗導彈造成

2019-09-18

美國傳媒昨日引述消息稱,美國及沙特阿拉伯當局調查後,認為上周六沙特石油設施襲擊,很大機會是由從伊朗軍事基地發射的巡航導彈及無人機所造成。消息指,導彈的彈道是從北到南,相信是以低空飛行經過伊拉克南部及科威特領空,再進入沙特,避開了美國及沙特防空系統最密集的波斯灣。

傳沙特恢復7成產油量

沙特每日產油量在襲擊後大減570萬桶,相當於正常產量一半,不過路透社昨晚引述消息指,接近70%的損失產能已經恢復,沙特有望在2至3周後全面恢復石油生產,較市場此前估計的數個月短得多。受消息影響,油價昨日大幅回落,布蘭特期油在歐洲市中段跌6.57%,報每桶64.48美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首次明確表示,伊朗很可能在幕後策劃襲擊,但同時稱沒承諾協助沙特防衛,也不希望美國捲入戰爭。特朗普稱,目前未考慮採取什麼行動,應先取得確實證據,證明何方需為襲擊負責。特朗普直言沒承諾保護沙特,又稱「這是針對沙特的攻擊,不是我們」,但表示美國應與沙特會談,並幫助沙特。

「胡塞」揚言再施襲

伊朗繼續否認與襲擊有關,總統魯哈尼形容,事件只是也門人民行使自衛權,報復沙特攻擊「胡塞」武裝。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表明,無意與美國展開任何級別的會談。宣稱策動襲擊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揚言,會發動更多類似襲擊。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