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中止國會案 英最高法院開審

2019-09-18

英國最高法院昨日開庭,審議在野黨指控首相約翰遜下令延長國會休會期違法一案,預料最快明日宣判。假如約翰遜一方敗訴,法官或會要求政府馬上讓國會復會,約翰遜亦可能會再被控向英女王作不實陳述。約翰遜表示會觀望法官判詞,強調尊重司法機構。

英女王捲爭議中心

英國國會上周起休會,直至10月14日英女王演說後才復會,使休會期長達5周。蘇格蘭愛丁堡地方法院上周裁定,休會令導致國會無法要求政府為脫歐負責,約翰遜在過程中亦誤導女王,屬於違法。政府一方其後上訴至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於當地時間昨晨10時30分(香港時間昨午5時30分)開始審訊,11名法官會先研究法院是否適合審理國會休會爭議,假如受理,便會裁定約翰遜向英女王建議演說日期時,動機是否為阻止國會議員審議與脫歐有關的法案,而非約翰遜聲稱的「需時制訂國會議程和準備保守黨大會」。

今次案件重點在於女王決定國會休會期時,是否受約翰遜誤導。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指,假如約翰遜政府敗訴後,拒絕馬上讓國會復會,勢必引來社會極大反彈,甚至要求女王出手推翻休會決定,恐致女王捲入政治爭議中心,脫離以往超然於政治的特殊地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