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軟銀願景基金再失利 投資方擬削投資

2019-09-18

WeWork上市大計觸礁,對於公司主要投資方、軟銀集團牽頭成立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無疑是又一次打擊。願景基金在軟銀創辦人孫正義主導下,投資了全球多達80家初創企業,但成功獲利的例子卻寥寥可數,更多的是像WeWork或Uber等失望例子,孫正義的眼光亦開始受到其他投資者質疑,據報基金兩大投資方正打算大幅削減在第二輪願景基金的投資。

彭博昨日報道,在首輪1,000億美元(約7,824億港元)願景基金投資了450億美元(約3,521億港元)的沙特阿拉伯主權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現時計劃只會把首輪投資的獲利注入第二輪基金,不會再額外注資;在首輪基金投資了150億美元(約1,174億港元)的阿布扎比主權基金「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則計劃把第二輪投資金額減少至100億美元以下。

Uber股價潛水 損手47億

兩大投資方紛紛對第二輪願景基金打退堂鼓,相信與首輪願景基金在商用通訊軟件公司Slack、電召車公司Uber及WeWork的投資失利有關。Slack和Uber雖然先後成功在今年5月及6月上市,但股價隨即潛水,至今分別較招股價低36%及25%,當中單是Uber便令願景基金面臨超過6億美元(約47億港元)投資損失。

事實上,願景基金、PIF及穆巴達拉年初決定放棄對WeWork作出新一輪160億美元(約1,252億港元)投資,最終要軟銀私自投資了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但經過過去幾星期的IPO風波,WeWork估值已降到不足當時的1/3,即使成功上市,願景基金和軟銀本身也會面臨重大損失。

據報軟銀內部對於是否繼續注資WeWork亦有保留,擔心最終會反過來影響到軟銀的資金調動。不過也有分析指出,目前願景基金只佔軟銀總資產的13%,相對於公司所持的26%阿里巴巴股份的資產規模,基金即使出事對軟銀的影響還是有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