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8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收窄18.7%

2019-09-20
■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反映跨境資金流動趨勢的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收窄。資料圖片■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反映跨境資金流動趨勢的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收窄。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8月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1,當月貶值3%創紀錄,不過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反映跨境資金流動趨勢的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收窄,8月為23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月下降53億元人民幣,環比收窄18.7%。銀行結售匯逆差也穩中有降,8月份銀行結售匯小幅逆差54億美元,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64%。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雖然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付款逆差有所擴大,但綜合考慮銀行部門外匯收支等情況,8月份境內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

外匯局:市場結匯意願上升

雖然8月人民幣兌美元出現較大幅度貶值,王春英指出,外匯市場預期總體穩定,市場主體結匯意願上升,結匯率環比上升6個百分點至73%,售匯意願保持平穩,售匯率持平於69%。貨物貿易、直接投資是結售匯順差的主要項目;個人結匯同比增長8%,購匯下降17%。

王春英認為,8月外部環境波動性明顯加大,但外匯市場秩序保持良好,市場主體交易行為理性有序,說明內地外匯市場更加成熟,體現經濟基本面的根本性支撐作用。未來將保持外匯管理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提高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加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

早前數據顯示,8月人民幣貶值但在岸人民幣外匯日均交易量環比僅上升5.5%,顯示外匯流出壓力可控。

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專家張濤對此指出,8月人民幣兌美元連續貶值突破關口,但結售匯仍較為平穩,市場基本處於平穩狀態,顯示人民幣匯率較好的彈性,且市場預期也未因快速貶值而出現異常發散,投資者亦未現羊群效應的恐慌,反映當前市場供求更趨平衡,市場彈性更足。未來,至於結售匯仍然較為平衡,投資者不出現羊群效應,貨幣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具體點位就不會過多干預。

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連跌13月

另外,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8月外匯佔款餘額為212,364.4億元,路透據此計算,當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減少83.72億元,為連續第13個月下降,上月為減少7.08億元。降幅較上月擴大近11倍,並創九個月最大跌幅,不過從總體規模上看仍較小;分析人士稱,8月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人 民幣兌美元匯率順勢跌破7關口,離岸CNH則一度逼近7.2,但市場並未見恐慌,數據也表明監管層仍未明顯直接入市干預,跨境資金流動亦總體平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