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暴亂傷經濟 第三季或負增長

2019-09-20

陳德霖:港未必隨美減息 續受貿戰拖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美聯儲一如預期減息0.25厘,為今年來第兩次減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表示,美減息有利資產市場及經濟活動,但本港未必會跟隨減息,同時在中美貿易戰及本港持續的暴力示威活動之下,他擔憂三季度經濟表現面臨下行壓力,甚至可能出現負增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接受內媒訪問時亦指出,三季度經濟可能出現負增長,若示威活動仍不能平息,四季度或持續受壓。

美聯儲昨減息0.25厘,金管局跟隨下調貼現窗基本利率0.25厘,至2.25%,亦是金管局年內第二次下調基本利率。陳德霖昨表示,美國減息是配合採取適當措施,達至經濟持續擴張,但美國聯儲局內部對短期利息走勢有明顯分歧。他認為在當地經濟平穩下,出現這種分歧較少見,提醒大家要小心管理風險。

他指出,減息短期對資產市場及經濟活動有幫助,但即使美國減息,未必對香港利率有太直接影響,因為過往美國加息,香港亦未必完全跟足。不過他提醒聯匯制度下,長遠香港息率會接近美息,短期利率走勢受港元資金供求變化影響。他指,現時香港一個月拆息已升至2厘,只較美息略低,但相對通脹來說,按揭息率不足3厘,並非高水平。

若貿談沒結果 對全世界不利

在環球經濟格局不確定、中美貿易談判多變數之下,陳德霖認為,若中美短期內能達成協議,對穩定全球經濟局面及增強一些比較弱的投資信心會有幫助;但若談判沒結果,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貿易衝突後遺症影響更明顯浮現出來,對全世界都是不利。

他擔心,香港作為重要的貿易中介港,而中介活動及其盛衰很受中美貿易關係影響,加上近期香港社會局面不穩及出現動盪,對零售、餐飲、酒店等行業均不利,令第三季度的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甚至可能出現負增長。惟希望香港盡早恢復秩序,讓正常經濟商業金融活動可以進行,這將有助香港可更好地應對這些困難環境。

財爺:下季經濟挑戰依然大

陳茂波在接受內媒《環球時報》訪問時則直言,香港進入了一個「內外交困的時期」,示威活動牽連多個行業,今年首季度經濟環比已出現負增長,現在而言第三季度負增長可能性依舊存在,若果不幸負增長,香港就會在技術上進入「衰退階段」。談及四季度的經濟情況如何,他認為要看社會上的暴亂事件能否盡快平息,止暴制亂之後,政府準備在國際社會大力推介香港,讓外界對香港的情況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惟外來遊客與商人等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複,故預估四季度經濟挑戰依然很大。

邱騰華:相信港可再次起飛

此外,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在美出席活動時指出,香港一直是個自強不息、資源充沛及理性的社會。香港人是這座城市最強大的力量,具備智慧和能力處理任何困難和挑戰。我們信賴法治,並深信在面對危機時我們有能力改革、重塑和重建自己的城市。有信心香港「可再次起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