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國賓護衛隊護航 最高禮遇迎功勳

2019-09-30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乘坐禮賓車,在國賓護衛隊的護衛下,前往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乘坐禮賓車,在國賓護衛隊的護衛下,前往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

國賓護衛隊全程護送、禮兵托槍致敬、國家領導人陪同入場--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還沒開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就已受到了國家最高禮遇。

實施外交禮儀 禮兵托槍行禮

昨日舉行的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是共和國歷史上首次。29日上午9時許,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們乘坐數輛禮賓車,在國賓護衛隊的一路護衛下,前往人民大會堂。而這種護衛方式,只有當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來華國事訪問、正式訪問時,國賓護衛隊才會在抵京、離京及出席歡迎儀式的行車途中,以摩托車編隊的形式,對主賓車輛實施外交禮儀和安全警衛。央視直播畫面顯示,在禮賓車內,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也受到高規格的接待,有專人陪伴。

大會堂東門外,已早早鋪好了紅地毯,手持鮮花的少年兒童和高擎紅旗的禮兵分列兩側。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們抵達時,青少年熱烈歡呼,禮兵則托槍行注目禮,央視報道稱,「這些都是國家的至高禮儀」。

大會堂東門大廳內,丁薛祥、王晨、楊潔篪等領導人早早迎候,與每一位入場的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握手,熱情問候。

當日的授勳儀式也體現了高規格,舉辦場所設在號稱人民大會堂「第一廳」的金色大廳,這是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外國政要和各國大使遞交國書的重要場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