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官方出台多項法規 嚴格監管流程

2019-09-30

「單採血漿站的環境衛生、工作人員服務態度都是非常好,還貼心設計了小孩子活動室。」江西樟樹市臨江小學副校長王小清讚歎道,「因為有過獻血的經驗,我第一次獻血漿的時候,沒有緊張。但回家以後,我就感覺頭暈、全身無力、喜歡瞌睡,心裡有點忐忑不安。工作人員了解到這一情況,安慰我不用緊張,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傷口清潔,正常飲食。兩天之後,我的身體就恢復了正常。」王小清從2008年起堅持每年獻血,去年偶然從朋友圈得知獻血漿的意義,並立即前往豐城博雅單採血漿站獻血漿。

適當獻漿可降血脂

據了解,血液是由55%至60%的血漿和40%至45%的血細胞(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組成的。獻血是抽取獻血者的全血。而獻血漿是利用全自動單採血漿機,經離心機分離,採集人體血液中的血漿部分,而將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給獻血漿本人,使其能很快恢復體力。而且適當獻血漿,可降低血脂和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王小清說,「連續數月定期獻漿後,我的血漿由渾濁帶紅到清朗透徹。我的睡眠質量也變好了,血壓一直穩定在正常範圍內,感覺全身充滿了活力。」一年多以來,他還帶動了10多位親朋好友參與到獻血漿的行動中。

王小清還表示,內地近年來就單採血漿站建設及血液製品生產連續出台多項法規,加大了監管力度,不僅對獻血漿者年齡、身體健康、檢測項目、登記手續有規定標準,還對單採血漿站設置嚴格審批程序。在單採血漿站,捐獻血漿只能通過單採血漿機採集,拒絕手工採集;同一個人兩次獻血漿間隔時間不得少於14天,每次量不得超過600克(580毫升,含抗凝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