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一代人 一代家國情】傳遞愛與生命 共建健康中國

2019-09-30
■博雅生物製藥集團董事長廖昕晰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博雅生物製藥集團董事長廖昕晰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

博雅生物董事長廖昕晰:推動獻漿優化配置 降低血液製品價格

1941年,全球第一批血液製品--50瓶人血白蛋白,從哈佛大學運至夏威夷,成功救治了珍珠港事件後7名嚴重燒傷休克的美國水兵,人血白蛋白迅速被視為救命藥。即使是在科技迅猛發展的今天,大部分臨床必需的血液製品只能從健康人體的血漿中提取,已被多個國家列為戰略儲備物資。博雅生物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江西一家血製品企業,其董事長廖昕晰認為,健康中國不是面向富人,而是面向全民。從計劃經濟年代至今,中國血液製品安全效用系數更高,受惠群體更廣。「我希望,未來,大眾自發獻血獻漿,企業集約化發展,盡可能降低藥品價格,形成社會良性循環,合力傳遞愛與生命,共建健康中國。」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

血液製品臨床應用廣泛,涉及內外婦兒、重症醫學、創傷急救等諸多學科,尤其在血友病、肝腹水、免疫缺陷、凝血障礙、產婦大出血、創傷大出血等方面不可或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保持穩健增長,健康中國上升至國家戰略,醫療、醫藥、醫保體系逐漸完善。加之,人口老齡化、中產階級壯大、臨床指南及行業共識共同催生健康中國重要環節--血液製品市場剛需長期旺盛,個別單品年需求增長量達20%。」廖昕晰說,相較於其他醫藥領域,中國血液製品行業是最具國際化機會的細分行業。

廖昕晰從2002年起從事血液製品行業,將博雅生物從瀕臨「滅頂之災」至躋身中國四大血液製品巨頭。目前,公司研發出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共3大類7個品種21個規格,2018年從僅佔內地5%的單採血漿中提取生產出了內地56%的人纖維蛋白原產品,入選上海白玉蘭談家楨生命科學發展基金會理事單位。

廖昕晰坦言:「血液製品全球發展近百年,是一段曲折中前進的時間軸。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法國、中國相繼爆發過血液製品安全事件,造成重大醫療災難,社會陰霾很長時間揮之不去。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加強了對血液製品採漿及生產過程中的病毒控制及技術提升,1998年以後,行業內無一例因採集或產品銷售導致病毒傳播的事件。」

血漿原材料處世界第二梯隊

自中國輸血研究所1966年自主研究血漿加工技術以來,中國在血漿原材料方面整體已處於世界第二梯隊,產品品種數量和收得率相較國外水平的差距正在縮小。「目前,噸漿產值,國際平均、內地行業平均、博雅生物分別為約400元(人民幣,下同)、220元至280元、320元;白蛋白收得率(折10克/瓶),國際平均、內地行業平均、博雅生物分別為約2,400瓶/噸、2,650瓶/噸、2,700瓶/噸;人纖維蛋白原(折0.5克/瓶),國際平均、內地行業平均、博雅生物分別約1,200瓶/噸、900瓶/噸、1,500瓶/噸。」

企校合作引進灣區人才

他還說,目前,全球胰島素研發工藝處於國外企業寡頭壟斷局勢;國際疫苗市場被國外四家企業壟斷;內地抗體藥集中在腫瘤與免疫領域,以仿製為主,抗體人源化程度低;內地化藥製劑水平相對落後。「中國血液製品企業,肩負社會責任,發展任重道遠,更需要公眾的關愛信任及無償捐獻。近年來,博雅生物與復旦大學共建製藥工程聯合實驗室,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教授陳芬兒為博雅生物院士工作站首席科學家,大力引進美法及與大灣區高精尖人才,努力打造世界級血液製品企業。」

擬深建基地培訓港青

據介紹,博雅生物收購廣東丹霞生物後,發展勢頭良好。為佈局長遠可持續發展,博雅生物決定在深圳進一步開拓業務,建立佔地800至1,000畝的生物醫藥研發、培訓基地,形成完備的全產業鏈,並將業務拓展至廣西、江西、江蘇、四川等省區。同時鑒於香港目前的局勢,該基地計劃培訓數百位香港青年人才,為他們就業發展提供良好基礎和機會。另外,博雅生物還計劃與香港衛生署合作,引進香港年輕專業人才,為他們融入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廣闊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