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歎錯過內地互聯網創業潮 籲港青勿失機遇

2019-10-07
品嚐品嚐

上月8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30多名會員到位於南沙的香江獨角獸牧場參觀,譚偉傑作為出玖物聯網(廣州)有限公司CEO,向他們詳細介紹了「未來酒窖」的創業項目以及創業體會。考察團成員對於該項目短短一年時間內的飛速發展並有望3年內赴港上市驚歎不已。

譚偉傑並不是沒有錯過可能出現的機遇。今年43歲的他讀IT時就抱創業夢想,視比爾.蓋茨、喬布斯為榜樣。

上世紀90年代初,譚偉傑曾前往中山一家最大的電腦公司實習,畢業後也考慮過北上發展。然而,和當時很多香港年輕人一樣,對內地有一些顧慮,最終決定留在香港工作。「當時正是中國互聯網領域創業潮啟動前夕,包括雷軍、馬化騰等人,都是在那時從打工仔起步的。如果我當年到內地發展,再結合自己在香港的優勢,也許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事業。」

認識內地市場 首要摒棄偏見

他極力建議香港年輕人走出來,到大灣區多走多看,建立人脈。創業方面,不一定需要很宏大的規劃,可以從小市場開始,逐漸做大。「具體創業過程中,我建議創始人以『香港人+內地人』模式,在項目設計和開拓市場方面,能夠發揮各自優勢。」

林啟祥認為,香港年輕人接觸國際機會多,視野和眼光夠寬。香港市場畢竟有限,但內地是國際上最大的市場之一,年輕人應該走進來,首要是摒棄偏見,對內地有一個客觀的認識。「這是第一步,否則你永遠不會走進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