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港原地踏步 深已全力向前

2019-10-07
■深圳在多方面趕上香港,GDP更超越香港。■深圳在多方面趕上香港,GDP更超越香港。

雖然香港及深圳都各有優勢,不過不少人認為,深圳在中央政策助力下,超越香港或指日可待。在金融業界資歷深厚的陳鳳翔亦深感認同,並以龜兔賽跑作為香港及深圳之間的比喻指出,香港雖然擁有法制、人才等優勢,但在香港不停原地踏步時,深圳已全力向前,觀乎不少數據深圳已超越香港,如GDP、進一步改革開放速度等,深圳正在全面改革開放及邁向市場機制等推進,相信超越香港只是時間問題。不過同時,他相信城市群可以各自分工,發揮好協同效應。

社會信用體系助內地提升

對於深圳何時可以超越香港,陳鳳翔認為每個具體分類超越香港時間都會不一樣,例如深圳GDP已超越了香港;而在創新方面而言,超越香港難度亦不高。他說內地可以推行社會信用體系,猶如市民記分制,相信在內地推行社會信用體系後,有關制度帶來的轉變比香港更快。不過同時,內地有部分地方如法制等方面尚需國際上承認。

「若單計金融業,香港無外匯管制、資金可以自由進出,內地或需要一段時間才做到。而中央清楚說明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組建海洋大學和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設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屆時兩地金融亦可能出現變化。」另外,他又說,內地考慮發展股權交易中心及碳排放交易所,但香港未有類似計劃,因此不能夠單一的判斷深圳是否超越香港,料不同類別將出現不同變化,並有機會在不同時間點超越香港。

深圳難突破境內市場模式

「甚或有些香港根本做不到,因此才由深圳頂上。」他強調,正正因為各城市有差異性存在,不同城市發揮不同效果,才可以達至協同效應。

深圳先行示範區文件亦提到,將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會否威脅到對香港新股上市地位?

陳鳳翔認為, 「深圳再發展仍未能突破一個境內市場的模式,香港仍然是一個離岸的國際市場。因此大灣區規劃強調城市群之間協同效應,香港可以繼續發揮自己的特色,而非取代各有優點,強調此並非城市群理念。」

他又以中美貿易為例,指中國以往長時間發展一些較低檔製造業,美國則多發展高科技製造業,因此形成國際貿易,亦可以視為國際分工,如果用相同思維套用在中國內地各城市,是為國內貿易,如果再將之套用在香港及深圳之上,並不需要分出誰超越誰,彼此都可以發揮彼此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