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贊成人民幣有序開放 避免亂局

2019-10-07

中央政府提出全面改革開放,然而內地對外匯一直實施嚴格管制措施,以平衡國際收支和維持人民幣貨幣匯率。不過,陳鳳翔以阿根廷最近為浮動匯率改革落閘為例指出,一個國家胡亂跟隨國際開放,最終或會引發社會混亂,資金隨時「今日來明日走」。在發展過程中,有些不完善地方反而可能是發展中的優點。

阿根廷急開放 引發貨幣危機

近年經濟陷於困局的阿根廷10月將舉行大選,阿根廷央行9月宣佈再度實施外匯管制,限制國民及企業購買外幣。事緣當地總統馬克里2015年底上台後,隨即取消實行多年的國家干預經濟手段,採取更加市場化的運行方式,如取消嚴格資本管制、推行浮動匯率等改革,更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借貸570億美元,然而在大量外資湧入後,當地財政赤字反而擴大,因而嚇怕投資者,令阿根廷貨幣披索去年大幅貶值,陷入貨幣危機。

陳鳳翔以阿根廷事隔數年後再度為外匯改革落閘事件為例,印證在新興國家並非採用浮動匯率一定是最好,「阿根廷披索如是、英鎊亦如是,因此難以斷定浮動匯率或固定匯率才是最好。」不過他亦提到,外匯改革開放是中國走向國際市場的基本一步,而內地借助深圳先行先試是應該而且急切的。

而在深圳先行示範區文件中還提出,深圳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深圳。對此,也有人擔心有關措施或對香港的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帶來影響。

港離岸人幣中心 與深圳分工

不過陳鳳翔認為,香港雖然無外匯管制,但香港人民幣並非真正在岸人民幣,因此選擇內地城市作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地,不能夠稱之為與香港競爭,反而與香港各自發揮不同作用,屆時會有境外離岸市場、亦有境內在岸市場。而現時深圳外匯買賣種類不多,若以深圳先行先試,相信內地或可走出一條在岸人民幣中心之路,有助豐富在岸人民幣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