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所羅門群島總理今起訪華

2019-10-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宣佈: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將於10月8日至1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索加瓦雷總理將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式。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索加瓦雷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在這喜慶吉祥的中國國慶日,我謹向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致以最熱烈祝賀和最良好祝願。我深信,所中關係未來將得到進一步加強,讓我們共同努力,將兩國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9月2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所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所羅門群島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羅門群島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所謂「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所羅門群島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中所建交公報在北京簽署前,所羅門群島政府發表聲明,宣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