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誰推孩子上前線?是煽暴政棍!

2019-10-08

香港陷入亂局近4個月,前線暴徒不斷低齡化,更有中學生搶警槍,大學生向校長撒溪錢,打砸搶燒商舖、當街「私了」(毒打)不同政見者等,讓家長、老師、所有港人都無比痛心。事實上,部分稚子的瘋狂與煽暴派的包庇、煽動密切相關。煽暴派聲稱擲燃燒彈只傷害「死物」,刑事毀壞後只要「道歉」,就還是「負責任的好市民」,又暗示只要年紀小參與暴動就不應承擔法律責任,亦不會被學校開除云云。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了近日縱暴派以「愛護青年」為名,實質縱容、煽動年輕人犯罪的言行,讓公眾看清楚令青年入獄的幕後推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一眾煽暴派立法會議員、政棍等,每逢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都叫人上街「抗爭」,至近日的非法遊行示威,亦一再慫恿市民上街。

毛孟靜慫恿上街 煽避刑責

其中,「民主派會議」前召集人毛孟靜就「懶好心」叫日前違法遊行中「決定上街」的年輕人要「不被捕、不受傷、不流血」,變相認同有關人等上街,並要努力逃避刑責。

以「個人身份」於10月1日搞違法遊行的「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一邊說違法遊行危險,一邊又危言聳聽稱香港人「無得選擇」,不能因為「恐懼」而不繼續「發聲」。

至近日禁蒙面法生效,煽暴派又各出「奇招」,為蒙面構想「合理辯解」。「香港眾志」周庭就稱︰「就謝鄔u,天氣會變涼,好容易病,大家要好好照顧身體,有病、就蟒f都要戴口罩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亦在5日「溫馨提示」稱,「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記得隨身袋定口罩,傳染到其他人就唔好啦。」

貼被捕少女露樣相鬧政府

煽完年輕人上街,遇到年輕人被捕時,煽暴派又急急搬出「他還是個孩子」的劇本博同情。被「連登」網民稱為「契媽」的毛孟靜,前日貼出9個少女被捕的相片,不惜曝光少女身份,都要在網上宣傳其仇恨政府的見解,稱「咁細個懭づくㄜn拉!」

陳皓桓曾與年幼前線分子「傾偈」,他轉述報稱是17歲女示威者的人稱,這場「運動」是香港「唯一的希望」。又希望大家有被捕儱ЁヾA而且「前線」已經無晒錢生活,一日食一餐褻R裝備,希望「和理非」可以「幫幫手」,冀以此吸引香港市民支持。

為砸錯同道議辦開脫

暴徒連日頻繁刑毀中資銀行、愛國食肆、議員辦事處等,甚至「豬隊友」地失誤「裝修」了煽暴派的議員辦事處,事後唯有噴上「Sorry」和「傷心」表情去「認錯」。「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未有譴責暴行,反而「大讚」暴徒做錯就會「認錯」,「是我們眼中熱血、愛自由、負責任、愛這個地方的市民。」

近日連登討論區中,有眾多擔心是否繼續「裝修」會影響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討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用自己的「國際經歷」,提醒年輕人不需要「杞人憂天」,要運用「集體智慧」,「守好」自己崗位,又聲言「裝修」與該法案「未必有非常直接關係」,想暴徒繼續「裝修」的弦外之音相當明顯。

至近日一再有學生暴徒被捕,煽暴派亦四出為小暴徒張目。全國政協委員梁振英曾公開致信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促請學校開除參與暴動的學生的學籍。工黨李卓人就反過來批評梁振英,是非不分地包庇學生暴徒。在該校承諾不開除該生學籍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更「稱讚」該校是「真正視學生為子弟」。

周庭亦轉發了全港家長、校友、學生致各中學聯署公開信,要求學校對涉嫌犯罪的學生「不處罰、不報警」,要求「保障校園表達自由」。

煽暴升級反諉過政府

煽暴派往往將暴徒暴行諉過於特區政府和警察,甚至被暴徒毀壞至要關站的港鐵。其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特首對示威者的「挑釁」,為「反修例」風波「火上澆油」。

剛剛出獄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其議員辦事處就連同其他社福團體「要求」特區政府以一切方法「約制」警方使用「不必要武力」,並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及香港《青年約章》,切實「保障兒童及青年的基本公民權利」。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上月底發起聯署稱,關注「警察濫權」對香港兒童權利造成「嚴重侵犯」,「要求」特區政府「盡量避免用控告手法處理被捕的兒童,被捕兒童應盡快獲釋,盡快回歸日常生活,維護讓他們教育、與家人團聚。」又稱將會向聯合國提交報告。兩人繼續大打「兒童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則視而不見港鐵被嚴重破壞,前日反稱是港鐵與警方「合謀限制」市民遊行及出行的權利,因此「今日(6日)下午大家點樣去到遊行,就要考驗大家的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