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 科創板將回歸理性

2019-10-08

宋清輝

近十年來,中國本土科技企業獲得了迅猛發展,並取得了驕人成績。但是由於他們很少在中國A股上市,導致內地的投資者沒有分享到這些中國企業帶來的成長紅利。如今,科創板的設立,徹底把這一切改變了,不但補齊了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而且還進一步引導了投資者注重價值投資。與此同時,為了使科創板後續持續保持穩健發展,必須實施嚴格的退市制度,一方面是為了完善中國資本市場優勝劣汰機制,另外一方面也是倒逼投資者形成價值投資理念。

為了給上市公司創造更多的成長空間,我認為科創板的退市制度需要嚴厲但又不能過於嚴厲。嚴厲方面以誠信為主,例如如果發現上市公司存在造假上市、業績造假、產品造假等問題,須在盡力維護投資者權利的情況下停止這類公司上市。不過於嚴厲,是在業績考核方面放鬆,對於連續虧損但在科技研發、市場銷售、消費者覆蓋方面有明顯優勢的企業,即便多年虧損都應該鼓勵其在資本市場中尋求更多的支持以解決融資困難,不宜因為長時間不盈利而剝奪這類企業在資本市場的資格。

整體而言,無論上市公司是在主板、中小板、創業板還是科創板,或是在新三板,價值的創造者都是上市公司自身。上市公司自身需要清晰登陸資本市場的原因,如果是為了登陸科創板而進入資本市場以完成「任務」,未來的發展或許會受到許多阻力。如果是為了企業發展、緩解融資難問題、讓更多投資者了解公司而登陸科創板,才能為公司未來的發展奠定一部分基礎。上市公司的經營者、管理者也要結合公司實際做好發展,要通過實際行動讓投資者和監管機構可以清晰看見企業的所作所為,要讓外界相信公司未來的發展可能夠達到並超過預期,才能讓投資者相信這些公司,不會因為「流言蜚語」等市場謠言而對公司恐懼、不信任。

科創板二級市場歸於理性

當前,科創板運行的兩個多月的時間,還不足夠讓科創板上市公司有明顯的優異表現,今年的三季報也許有喜有悲,但這些都已經是過去式,也無法反映出科創板是否對相關企業的發展起到了實際性的作用。科創板還需要根據實際發展情況不斷進行優化調整、補充升級,使該資本市場的作用和功能最大化,我相信我們在數年後既可以看到有上市公司已經成為行業領頭羊,但也會有企業默默無聞地消失在A股市場中。

對於近期科創板的投資,我觀察到,科創板整體走勢疲弱,主要還是因為上市首日漲幅過大,預計後期科創板新股的首日漲幅可能會收窄。從目前看,科創板打新依然是穩賺不賠,中小投資者依然可以積極參與打新。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一本書讀懂中國經濟熱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