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華企投資東盟 對沖外貿風險

2019-10-16

「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正成為全球貿易遇寒時中國企業的生存之道。其中,東盟地區尤其受到青睞。

在第126屆廣交會上,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營銷官兼副總裁朱小梅表示,公司以前海外市場主要在歐美,近年來開始重點開拓亞太市場,針對當地需求進行新品研發。目前,公司對日本出口額年增長都在10%以上,東南亞也有10%至20%的增長,能夠彌補美國出口萎縮的損失,「(出口)年底還可以保持增長」。

星星冷鏈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凡稱,受保護主義升溫、關稅措施升級等因素影響,公司部分客戶信心受到打擊,不願意長期備貨,導致對美國出口下滑。不過,目前亞洲地區佔公司海外出口額比例約25%,美國佔比約15%。由於東南亞、南亞等地出口增速高達兩位數,雖然今年公司對美出口縮水,但「影響可以對沖」。

官方數據顯示,除中美貿易同比下降外,目前中國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貿易額均保持增勢,東盟地區尤其亮眼。前三季度,中國與東盟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1.5%,是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的四倍以上。同期,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合計進出口同比增長9.5%,佔中國外貿總額比重近30%。

產業鏈配套仍有欠缺

在此情況下,為進一步分散風險,減輕外貿壓力,中國正在採取更多措施開拓東盟市場。

一些參展企業表示,考慮到東盟地區人口眾多、市場廣闊,加之可以規避風險,他們有在印尼、泰國等地設廠的想法。不過,與中國相比,東盟地區上下游產業鏈配套能力仍有欠缺,要不要把意向付諸行動還是會「謹慎行事」。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