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華企準備足 貿談回暖重入美市場

2019-10-16
■廣交會場內人流不絕。 新華社■廣交會場內人流不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最大的五金建材類產品出口貿易今年出現斷崖式下跌,不少參展商均表示,密切關注中美貿易磋商最新進展,一旦形勢有所好轉將主動聯繫美國老客戶或重入美國市場,亦有出口商通過與墨西哥等毗鄰美國的國家以獨家代理方式合作,打探美國市場動向。

作為受美國加稅清單影響範圍最大的行業之一,五金建材類出口商在此屆廣交會上可謂「負重前行」。據了解,美國目前是五金建材行業第一出口市場,而廣東省和浙江省是我國該行業出口美國市場的前兩大省,佔行業對美出口的49.2%。

分攤關稅仍失兩成客

在展會現場,參展品類分佈多個展區的上海五金礦產發展有限公司對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影響深有感觸。據該公司銷售經理張真透露,在公司的多個五金製品品類中,受影響最大的為閥門、龍頭等小型五金配件產品,均在25%的加稅清單範圍內。為了應對這一狀況,該公司已與一些常年合作的美國老客戶達成協議,各自承擔一半的加稅成本,但一些體量較小的客戶無力負擔,被迫尋找其他成本更低的供應商。

張真無奈表示,這一變化讓公司在美國市場流失了兩成左右的客戶。談及中美貿易磋商日前達成的最新進展,他也坦言將持續關注最新動態,一旦有所轉機,公司將主動聯繫流失的老客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