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任期內6區增設康健中心

2019-10-17
■全港首間葵青康健中心於9月下旬投入服務。 資料圖片■全港首間葵青康健中心於9月下旬投入服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位於葵青的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上月已經投入服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公佈,計劃在任期內再於另外6區設立康健中心,及在其餘11區興建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同時會加強對不常見疾病患者的支援。

林鄭月娥提出,會加快把地區康健中心服務推展到全港18區,「預料可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在另外6個地區成立康健中心,並會在其餘11區設立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

深水黧壑j仙已選址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新的康健中心分別位於深水鶠B黃大仙、荃灣、元朗、屯門及港島南區。其中,深水鶠B黃大仙的康健中心已分別選定石硤尾h第六期重建後商場的一層,及鑽石山公屋第一期商場為永久選址。兩所中心預計可於今年內展開營運招標,最快2021年啟用。

至於荃灣、元朗、屯門及港島南區,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合適的康健中心永久選址可能要在10年或更長時間後才出現,政府會考慮租用區內合適物業,在處理裝修等問題後再交由營運商營運。

設罕見病庫加強支援

設於未有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規模較康健中心小,政府消息人士承認,康健站未必可以接收由醫管局轉介的病人進行社區復康治療,但強調一般的社區健康推廣、諮詢及慢性病管理等服務均可以在康健站進行。

政府同時會加強對不常見疾病患者的支援,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與醫院管理局推出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包括研究就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和治療,在不牴觸病人私隱的情況下提升公眾對不常見疾病的認知。

她續說,政府會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加強支援不常見疾病及癌症患者的藥物治療,並會檢視人手配套及投放資源協助照顧患者需要,投放資源促進相關科研發展及臨床研究。

針對公立醫院醫護人手長期短缺,林鄭月娥指出,醫管局會聘用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向他們提供相關專科培訓,及在不影響本地醫生接受專科培訓的情況下探討為剛註冊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專科培訓,以增加他們來港服務的誘因。

另外,醫院管理局亦會推行智慧醫院措施,包括研究以流動及物聯網技術為實時數據基礎的智慧病房、加強統籌醫院服務及病人分流的病人服務協調中心,及用機械人提供物流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