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若特赦恐學童以為違法「好小事」

2019-10-21
■林鄭月娥出席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指現階段談特赦恐怕會釋放錯誤的信息。■林鄭月娥出席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指現階段談特赦恐怕會釋放錯誤的信息。

特首籲長輩勿讓未成年者犯法 不損法治願為學生提供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在香港逾4個月的暴亂中,有人罔顧無辜市民安全四處縱火、掟汽油彈,有人冷血襲警、搶警槍,有人打砸燒與己意見不同的商舖甚至對人施以酷刑,但黑衣魔和煽暴派在所謂「五大訴求」中,就要求「特赦」這些違法分子。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現階段談特赦恐怕會釋放錯誤的信息,令未成年學生誤以為違法行為「不重要」,呼籲家長、老師和牧者要保護未成年人,不要讓他們參與違法行為。

在近4個月的暴亂期間,不少被捕者是未成年的學生,林鄭月娥在節目上被問及會否「特赦」時強調,執法部門不可能不追究違法和有證據的檢控,惟對在判決後有判刑者,在不影響法治下,政府會向未成年學生提供更好支援,但暫時未能透露具體詳情,亦不能承諾會特赦未成年人。

暴徒暴行遠非政治訴求

林鄭月娥解釋,根據基本法,特首確有權力對已判刑的個案行使赦免,以往亦曾運用過,例如對有健康問題的在囚者減刑,但在現階段談「特赦」恐怕會釋放錯誤信息,「令未成年學生誤以為違法行為是『不重要』,因為最終會被赦免。」

她並強調,現時暴徒衝擊、破壞商店和私刑的情況,遠遠不是一個政治訴求,是近乎想摧毀香港的現象。她同時呼籲家長、老師和牧者要保護未成年人,不要讓他們參與違法行為。

若監警報告不足 再研別機制

針對監警會檢視警隊近月處理暴力衝擊的手法一事,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將於年底提交首階段報告,範圍涵蓋7月21日元朗站事件、8月31日太子站事件及新屋嶺扣留中心等議題。

若屆時報告內容仍然有好多不能夠平息的爭議,作為行政長官或政府一定要再想方法,來作一個足夠的回應,及再研究是否需要另外一個機制去處理。

就煽暴派中人要求「重組警隊」,林鄭月娥認為,「重組警隊」是一個口號,並賦予事件一個負面的看法。

雖然近幾個月市民對警隊的信任「懸崖式下降」,但她希望待事態平靜後,市民再理性思考及客觀分析一些機構、組織,是否有需要改變、與時並進,或與市民拉近距離的地方。

她補充,改組並不等於做得很差,而是要追上時代需要,且不只局限於警隊,亦適用於其他政府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