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盧新寧:善用互聯網讓港青「人心回歸」

2019-10-21
■盧新寧在「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上,指出在「人心回歸」過程中,互聯網應起重要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盧新寧在「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上,指出在「人心回歸」過程中,互聯網應起重要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烏鎮報道)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日下午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之分論壇「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上指出,由於香港部分年輕人對中國歷史文化背景缺乏了解,因此提出「人心回歸」這四個字,而在「人心回歸」過程中,互聯網顯然應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組織了由特區政府創科局局長帶隊,26位互聯網精英組成的香港代表團集體北上參加大會,就是希望香港能夠通過這一平台「網羅天下」,參與到全球的互聯網發展中去。

盧新寧在該個於烏鎮舉行的論壇上說,香港具有區位優勢,因而成為一個東西文化交匯的國際性城市,在國際交流方面,歷史上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天有了互聯網的手段,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香港可以用自己獨特的區位優勢、文化優勢、資源優勢,更好地把中國文化和中國故事講給世界聽。

「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出生的孩子,現在已經大學畢業,而00後的孩子也已經有了自己的價值觀,並且在他們的價值觀形成中充斥着大量互聯網的因素。」她說:「互聯網不僅是一個互聯互通的工具,同時也可以成為包裹和隔絕的『繭房』,在互聯網的『繭房』裡,往往自己覺得獲得了對於這個世界感知的一切,但實際上只是循環接受自己願意接受的觀點,並且沉浸其中。」

盼年輕人突破「繭房」識國家

她指出,「我們應該創作更多更好的網絡原創作品,讓年輕人知道,不僅是滑動手指,接觸資訊,而且要抬起眼來,透過『繭房』去看更大的世界,通過互聯網學習和了解民族、國家的歷史,要讓他們在互聯網中打開視野,看到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增強文化自信,增強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骨氣。」

盧新寧還表示,著名作家茅盾的故居就在烏鎮,他與香港頗有淵源,抗戰時期四次旅居香港,在港創刊和編輯的副刊多達十幾種,其中有一本叫《文藝陣地》。「可以說以茅盾為代表的老一輩文化工作者,以滿腔熱忱,千鈞筆力,在香港開闢了抗戰時期文藝抵禦的一片陣地。」她說:「當我們關注香港互聯網發展的時候,更感到要以茅盾那樣的擔當和情懷,去鞏固和開拓互聯網領域的文化陣地、價值陣地,為香港的發展,為國家的發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她說:「80年前,大批進步文化人士紛紛南下,各種文化報刊在香港如雨後春筍遍佈香江。今天我們依然希望,也特別期待有更多的互聯網企業南下進港、生根香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